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为什么节食减肥注定会失败?

2017年05月26日 15: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事实不止一次证明,通过节食减肥几乎不可能达到长期效果。不仅如此,节食减肥还可能伴随出现许多严重的不良反应和副作用。当我发现这些后,我用了一整年时间完全不控制饮食,不称体重,并且每天进行体育锻炼。现在,我的体重始终保持在稳定水平。”美国科普作家桑德拉·阿莫特在她的新书《为什么节食让你发胖》里分享了她个人的小故事。

桑德拉·阿莫特曾经是位神经生物学专家,自身的经历激发了她对大脑与体重关系的好奇,她想要理解大脑如何对体重进行调节,以及如何找到节食减肥无效的证据。她在自己的书中阐述了三个结论:人类无法控制自己的体重;节食减肥注定走向失败;为了提高健康水平,必须坚持每天运动。

大脑有它自己要努力维持的体重

桑德拉·阿莫特发现,一个人的理想体重并不是他自己能够决定的,而是他的大脑根据他的遗传因素和生活经历,以此为基础决定的。“正如人体每天都需要一定小时的睡眠,我们每个人的大脑也有它自己要努力维护的体重范围。”桑德拉·阿莫特解释说。这种调节系统位于下丘脑,这是大脑里的一个区域,与人体的许多行为功能相关。例如,体温调节、昼夜规律调节、饥饿感等。调节系统接收与脂类储量、血糖指数、食物摄入等有关的不同信号,并且能够对食欲以及新陈代谢进行回应,也就是说下丘脑决定消耗人体正常运转所需能量的数量,以便保持稳定的体重。

大脑维持的体重标准上下浮动范围大约是5公斤,经常进行运动的人会向下浮动,久坐不动的人们则向上浮动。另外,体重标准还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因此,当一个人体重增加并且持续超重几年,他的大脑所制订的目标体重也将被提高,因为大脑认为新的体重是一个参考值。“对大脑来说,并没有所谓的超重,只有需要维持的稳定体重。”桑德拉·阿莫特说。

不幸的是,反之却不亦然,世界上所有的节食方法都不能降低大脑所认定的标准体重的范围。这导致了一种令人沮丧的事实——长期变瘦几乎是不可能的。“重新长回体重几乎不可避免,这只是个时间问题。所有的研究无一例外地指向了这个事实。”桑德拉·阿莫特说。

为了了解大脑制订的体重标准,桑德拉·阿莫特只在感到饥饿的时候才吃东西,而一旦有饱足感就马上停止进食。她发现,大概经过6个月时间,体重就会稳定下来并成为大脑认定的目标体重。“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标准是身体质量指数(BMI),但这个指数并不能说明问题。体质指数是用来衡量一个国家人口胖瘦程度的,并不能反映每个个体的目标体重。”桑德拉·阿莫特解释说,“许多按照体质指数被认为超重的人,实际上处于他们的大脑认为的标准体重水平。”

节食减肥更容易患肥胖症

在桑德拉·阿莫特看来,节食减肥注定是会走向失败的。“根据最乐观的研究数据,80%努力减肥的人在之后几年中体重又反弹回到了原有水平,而根据绝大部分研究数据,反弹现象是百分之百会发生。”桑德拉·阿莫特说,“而且,有15个长期研究的结果显示,节食的人与不节食的人相比,患肥胖症的风险更高,特别是那些原本体重正常的人。”

这种现象或许可以用大脑的反应来解释,大脑会促使食物摄取量增加,并且为下一次节食期预先储备能量。节食引起的长期新陈代谢改变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节食期间,为了节约能量,人体消耗的卡路里也会变少,而当这个人重新正常进食后,身体却仍然继续以这种低消耗的代谢节奏运转,直到重新恢复原来的体重水平。”桑德拉·阿莫特说。美国一个真人秀电视节目曾经对减肥超过50公斤的人进行跟踪调查,证明新陈代谢的改变会持续至少6年,而这些人的体重又增长了40公斤。

进行体育锻炼,吃到饱就停

最后,桑德拉·阿莫特提出,体重正常也不能保证身体健康。美国对1.1万名志愿者进行的一项为期14年的研究显示,无论一个人是否肥胖,4种不良习惯都会增加过早死亡的风险:吸烟、久坐不动、水果蔬菜摄取不足以及饮酒过度。改掉其中3种坏习惯,就可以让肥胖症患者及体重超重的人与体重正常的人寿命一样长。

“保持理想体重的唯一方法是,每天进行运动,吃到饱就停口。开始,做到这需要努力,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食物诱惑的世界里,不过,当我们养成了这个习惯,事情就变得自然而然了。我们最后不会再去计算卡路里,也不会过分关注食物,这为我们节约出了时间和精力去做其他事情。”桑德拉·阿莫特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体重 节食 大脑 节食减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