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端午祭:这一天,纪念一个人

2017年05月26日 16:35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6日电 每一个节气背后,总有对应的人文解说。

端午节起源于什么?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民俗学家李汉秋曾说,关于端午节的起源,主要有四种说法,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吴越民族祭祀说、纪念屈原说……经过历代的选择,屈原越来越突出出来,端午节更多地被说成“起源”于营救和纪念屈原。

这一天,纪念一个人。端午前夕,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屈子祠内古乐悠悠,“思美人——2017年岳麓书院端午节主题活动”在一场屈原祭祀礼中拉开序幕。


端午节屈原诗词

端午节屈原诗词


此次活动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岳麓书院研究生会、岳麓书院学生会、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承办,书院师生和来自社会各界的数十位嘉宾以祭祀典礼、诗歌朗诵、书法创作、古典舞表演等多种形式,共同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今年是岳麓书院连续第四次举办端午祭祀主题活动。整个祭祀活动由全体参祭者行三鞠躬礼,主祭官、陪祭官上香,读祝官恭读祝文,乐奏《祭祀曲》《进香曲》等内容组成。

在艺术表演环节,端午诗会首掀活动高潮。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新小学师生团队、长沙市老干部大学代表的吟诵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身着汉服,饱含深情地演绎了国学经典《声律启蒙》《将进酒》《楚辞·九章·橘颂》和《诗经·蒹葭》。岳麓书院战蓓蓓老师、邀访学者戴彼得先生还和学生一起,别出心裁地朗读了我国著名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专家杨宪益先生的英译版《离骚》。

屈原行吟泽畔,留下千年不朽的诗篇。岳麓书院师生亦自创五言诗《屈子祠即事》和诗歌《西河·湘江吊屈子兼怀古》,并由作者李成晴老师、田访老师和学生代表现场齐吟,以表达对屈子的敬仰和缅怀之情。而呼应活动主题的《楚辞·思美人》(节选)吟诵,则作为诗歌朗诵的压轴戏,由两位主持人与场外报名的观众代表一同吟诵。

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表示,屈原是湖湘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人物,在湖湘文化精神的建构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忧国忧民的情怀、高洁的人格和上下求索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湖湘士人心忧天下、经世致用。“我们举办祭祀屈原活动就是要传导一种价值,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很好地继承先贤的这种精神。”

“人们最终选择屈原,是有丰富人文内涵的。”李汉秋说,屈原以自身的高洁人格谱写了伟大诗篇,以伟大诗篇表现了自身的高洁人格。“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精神成了端午节的节魂,吃粽子也被赋予营救和纪念屈原的意义,我们的传统节日绝不像有些人讲的只是吃吃喝喝,我们是很重视人文精神的。”李汉秋说,屈原是诗人,端午节又成为“诗人节”,屈原就是诗魂。

正因如此,每年端午节,各种主题诗会在全国各地举行。点开百度新闻,记者发现,中国端午诗会、长沙端午诗会纷纷召开发布会,一场端午与诗歌的邂逅即将拉开。

“我们发扬屈原的人格节操和家国情怀,举办各种层次、各种规模的‘端午诗歌朗诵会’‘端午诗歌大赛’,不是既合传统又合时宜吗?”李汉秋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屈原 纪念 端午 书院 岳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