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用美术连接彼此心灵

——中国美术馆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美术交流合作

2017年05月26日 16:57 | 作者:屈菡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期间,巴基斯坦总理夫人专程到访中国美术馆,希望观看正在展出的巴基斯坦艺术家吉米·安真聂耳的作品,她仔细观看完展览后,对中巴两国美术交流的成果感到十分欣喜。

“‘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倡议提出以后,中国美术馆在一楼辟出专门展厅,将2014年以来‘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家捐赠的美术作品进行展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这些展品分别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乌克兰、土耳其、伊朗等国家,包括了油画、版画、雕塑等,每件作品都代表了该国家当代顶尖的艺术水平。

而这仅仅是中国美术馆文化交流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努力探索和用心沟通,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已经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方面取得可喜成果。

问道与传道

文化交流是相互学习和尊重

4月13日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伏尔加河之声——中国美术馆藏俄罗斯油画精品展”专场活动,吸引了“一带一路”的40多个沿线国家驻华大使参加,大家一起品读经典艺术,同庆中俄文化交流成果。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对活动大加赞扬。当活动结束,安德烈·杰尼索夫已经走出美术馆时,他忽然想起什么,又急步返回馆内,拿起毛笔在留言簿上用中文写下“很好”两字,并连续点下几个感叹号。

此展是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的“一带一路”特展系列的首秀,第一次集中展出了馆藏俄罗斯油画精品,反响巨大。目前,作为“一带一路”特展系列之一,“立陶宛艺术:透过风景的思考”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通过选择“风景”这一特殊视角,展示了20世纪至今的立陶宛艺术发展。其实,自2014年以来,中国美术馆陆续引进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作品来展,大大增进了中国人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的了解和亲近。

与此同时,中国美术馆还积极组织策划了赴泰国、土耳其、波兰、新加坡等国家的展览。“2017年是中国与白俄罗斯、乌克兰建交25周年,我馆以此为契机将举办一系列的交流展和学术活动。”吴为山说。

“传播文化就是传道,只有问道与传道相结合,才能实现世界文化之间的对话。”吴为山表示,通过多年出国访问、艺术交流,他深深感受到,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平和、平等,而非趾高气扬。而在美术交流领域,要真正实现对话,就要做相互交流展,不仅仅是交流的形式,更在于交流展的内容,以及展览本身所体现的一种文明互鉴,文化上的相互尊重和艺术创作上的相互学习。

传统与当代

相互融通传播中国美学精神

在“梦笔新境——庆祝中新两国建交25周年美术作品展”中,曾展出书法家沈鹏的作品,是他创作的一首古体诗,展现了我国老一辈艺术家对中国梦伟大理想的实现,对“两个一百年”目标最大的期待,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在吴为山看来,传统文化在表现新时代精神的过程中也发挥着巨大的特殊作用,而作为国家级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应该有这样的价值导向,挖掘传统,为今天的时代服务。

正因如此,中国美术馆近年来的“走出去”有一个主题,叫做“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它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中国美术馆经典作品的梳理,展出馆藏经典作品;另一方面就是组织当代的艺术家创作新的作品。“不要认为,我们的文化走出去,就是迎合所谓的西方价值观之下的当代艺术,中国人有自己的当代艺术,当代生活和理想追求,特别是在追梦过程中的美、情感和意志,就是当代的中国艺术。”吴为山说,我们可以用现代的方式表现传统题材,这体现了对传统的尊重和继承,同时,我们借用传统艺术形式表现我们的当代生活,在相互融通中才能够真正展现中国艺术的完整形象。

吴为山的自信有充分的实践来证明。2012年,“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国际巡展”在意大利展出,当老子、孔子以及弘一法师等中国人文雕塑出现在西方人面前时,他们从作品中感受到了中国社会前进的步伐,看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人带来的思想解放和艺术创新。

“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一张脸、一颗心和一个魂。”吴为山说,“一张脸”是展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辨识度很高的脸,“一颗心”则是指文化交流中包容、真诚之心,此外还要有中华之魂和人类之魂。只有这样,才能让世界人民真正地了解中国文化的面貌,感知中国艺术家内心的温度,感悟中华民族热爱和平、共同发展的伟大理想与美好心愿。

差异与共通

文化交流的本质是心灵对话

2015年10月,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主席、81岁高龄的祖拉博·康斯坦丁诺维奇·采列捷利来到中国美术馆,与艺术爱好者们探讨油画创作、分享艺术人生。这种难得的机会得益于中国美术馆开展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2014年至今,中国美术馆接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业人员来访共137人次,邀请他们写生创作,还针对丝绸之路的文化发展进行研讨。

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制化合作,中国美术馆先后与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等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馆级展览人员学术交流机制,进一步巩固双边交流的优势成果。“目前,我们正在筹建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希望联盟能推动该领域的学术和人文交流,通过组织论坛、展览等多种模式的交流,促进不同文化间的对话与合作,为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的相互理解与民心相通做出一定的贡献。”吴为山说。

“文化交流的本质是心与心的交流。”吴为山认为,丝绸之路是一条经济带,也是一条文化带,更是各国情感的维系,文化机构理应为其添彩。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美术馆 中国 美术馆 艺术 “一带一路”美术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