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张大千《唐人大士像》:宝相庄严 挚友情深

2017年05月26日 17:45 | 来源:朵云轩
分享到: 

在张大千的艺术生涯中,四十年代初的敦煌之行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面壁三载,礼佛敦煌的特殊经历使得张大千的画风从明清文人画的野逸之风转型为魏晋隋唐绘画高古堂皇的宏伟气派,画艺获得了一次大幅度的提升转型,不仅创造了张大千艺术生涯中的一个高峰,也为后人留下了无数传奇故事和一批艺术珍品。本次朵云春拍征集到张大千的《莫高窟唐人大士像》一轴,诚为一大幸事!

张大千 莫高窟唐人大士像

按照张大千亲笔题签所书,此幅作品当临摹于敦煌莫高窟54窟。但是,当时张大千定义的石窟编号和现在中国所用石窟编号已有所不同,根据对照表,可知张大千亲笔题签所书的54窟,实为现在的敦煌莫高窟93窟。

张大千定义的石窟和现在中国所用石窟的对照表

93窟为公元781年-800年间,吐蕃占领敦煌时期所开凿绘画的壁画洞窟。93窟壁画中所绘唐大士像与大千所绘唐大士像,如出一辙,此画即为张大千所临摹原作。大千画中大士手持柳枝,为吐蕃时期观音大士像。一说:左手结说法印,右手作说法状;一说:左手持柳枝,右手结与愿印。凡听法之众生,平和安详,心愿达成。

在1941-1943年间,有记载,张大千在敦煌共临摹壁画276幅。1961年,大千家属将家中所藏敦煌画作183幅,捐赠给四川省博物馆,其后通过各种管道,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64幅,这一题材流入民间的只有29幅。而本作品“君壁道兄”上款,应为同为“渡海三家”的大画家黄君璧。但是同时著名旅法大画家方君壁女士也是张大千生前好友,因此这个“君壁道兄”所指黄君璧还是方君壁现在已经无从查起,可画家能够赠与同时代知名画家的作品,必为自己极为欣赏的精品佳作无疑。而能够被张大千称为“道兄”,后人更倾向于上款人为黄君璧。

该作品还附带1974年德国展览资料。封面见上图

左图为德国海德堡大学亚洲美术图书馆藏书中,该展览手册的查询资料。足见该资料的确切与真实。在张大千在世的时候,在德国举办中国艺术展,该拍品确实可信。右图为该图册中画作照片。

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的画作,是其一生中最为倾心竭力的精品力作。所用画材之精,所费心力之深,使得这批画作里没有寻常习见的应酬之作,更没有逸笔草草的敷衍之品,有的是画家对于佛教禅宗的虔诚之心和对前人画艺的崇敬之情。故而,张大千临仿敦煌画风的作品一直是艺术品市场上的宠儿,一经现身就会引发藏家们的激烈争夺,屡屡创造价格新高。下面摘录一段张大千有关临摹敦煌壁画的心得体会,可见创作之不易。

莫高窟唐人大士像局部

“很多人不了解,怎么样临摹敦煌的壁画,确有相当的困难要逐步克服。先以工具来说,纸绢没有如此大的,番僧去主要在为我准备画布,最大幅的壁画,就有十二丈六尺之巨,制作画布除了拼缝之外,钉在木框上,涂抹胶粉三次,再用大石打磨七次,画布光滑才能下笔。其次说颜料,我们国画的颜色,多是自矿物中提取,所谓石青、朱砂、石绿等,因此才能历久不褪。提炼出来最主要的功夫是研磨,必须要磨得很细很细才能用,这部分工作,我是雇佣儿童做,由我验定方能使用。我在敦煌使用的颜料,每种都以数十斤计,一般买这种颜料,都是每钱为单位。临摹的原则,是完全要一丝不苟的描,绝对不能参加己意,这是我一再告诉门生子侄们的工作信条,若稍有误,我就要重摹,由此令他们叫苦不已。每幅壁画我都要题记色彩尺度,全部求真。”

莫高窟唐人大士像局部

“多数洞窟的光线都不够,苦的事还要一手持蜡烛一手拿画笔,还得因地制宜,有时站在梯上,有时蹲着,还有要躺卧在地上描绘的,虽然是冬天,勾画不久,都要出汗喘气,头昏目眩。壁画色多斑斓,尚须秉灯静观良久,才能依稀看出线条,我主要在观摩揣测上下功夫,往往数十次观研之后才能下笔,为了不浪费材料起见,临摹时先以玻璃依原作勾出初稿,然后粘此初稿在画布背面,在极强的阳光照射下,先以木炭勾出影子,再用墨勾。稿定之后,再敷色。”

莫高窟唐人大士像局部

本次朵云春拍征集到张大千为其挚友画家黄君璧所作《莫高窟唐人大士像》一轴,诚为一大幸事!

张大千于人物画用功颇深,早年即有“张美人”之美誉。其在卅岁之前所写仕女人物,仍是追随费晓楼、唐寅等人清润柔媚、削肩瘦颈,弱不禁风的仕女画风。抗战的烽火使得张大千离开了在北京颐和园的画室,几经辗转回到四川青城山上,后得知敦煌之誉,索性束装远赴这丝绸之路上至关重要的据点。前后历经长达两年多对于魏晋、唐人壁画的研究与追摹,使大千的人物画风形成了根本的转变,改而追求婀娜健美的体态与大方闲适的神情,一扫当时画坛上仕女画纤弱柔糜之风。由于敦煌壁画是来自魏晋以降职业画工的典型风格,特别注重妍丽精美的色彩效果,包括石青、石绿、朱砂等珍贵的矿物颜料都是惯常使用之颜色,大千也由此重现了这种在中原内陆失传已久的重彩设色画法,使其仕女画展现出强烈的律动与生命的张力。

莫高窟唐人大士像局部

此件写赠与其并誉为“渡海三家”的艺坛挚友黄君璧之《唐人大士像》适可作为明证。此画虽未署年款,但和张大千敦煌时期同类型画作风格相比较,当可推断为四十年代初期所作。大士体态匀称丰腴,从五官手足到宝冠缨络、衣纹飘带到脚下所踩莲座等,无不精巧华美、流畅华丽,呈现出庄严静穆的气象。画中观音大士开脸丰腴圆润,手持柳枝、脚踩莲座,身体呈倒S型立姿,身戴缨络,衣带飘扬,整体线条稳健圆转,设色秾艳富丽,可谓尽得大慈大悲、恢宏广大之气象,而由大千希望同道挚友黄君璧“永充供养”的题识字句来看,似不难见大千对此作的自得之情。深望有缘得此大千居士所绘大士宝相者,珍视此画,永充供养!

莫高窟唐人大士像局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张大千 唐人大士像 敦煌壁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