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恢复高考40年 扩大考生权利的改革还在路上

2017年05月27日 09:48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增加考生考试选择权和择校权

2000年、2001年,我国上海、安徽、内蒙古、北京等地,推出春季高考改革,给学生多一次高考机会。但这一改革,只有上海一直维持到2014年,并于2015年启动全面春考改革。主要原因在于,当年的春考设计,是针对往届毕业生,且只有部分本科院校录取。上海在启动新高考改革中,于2015年对春考进行全新改革,面向所有应届高中毕业生,全市所有地方本科院校都参加招生,且采取招考分离的方式,一名学生可获得两张大学预录取通知书,再进行选择确认。山东则从2012年,将原来的对口高职招生改革为春季高考,本科院校也参加招生。在国家层面,新高考改革,明确部分科目(比如外语)考两次,选择最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录取;今后的高考将实行分类高考,有学术型高考和技能型高考,这既让考试评价更加科学、精准,也扩大学生的考试选择。

从2003年开始试点的高校自主招生,教育部门和高校的初衷是通过高校自主招生,给偏才、怪才一条升入名校的途径。因为按照单一的高考科目分数录取,很难关注到学生的特长。自主招生是给学校一定的招生自主权,考察学生的个性、特长,这是高考改革的方向。2015年,国家对90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做出重大调整,从高考前招生移到高考后招生。与此同时,国家宣布取消所有2015年1月1日之后获得奖励的高考加分,包括艺术、体育、学科竞赛等。从近两年来的高校自主招生操作看,主要针对以往获得高考加分者,这令学生的特长与学校的招生结合起来,有利于引导学生的特长发展。但社会所期待的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权,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的改革,在自主招生改革中,需进一步体现。

从2008年开始教育部在全国推行平行志愿改革,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省市在高考录取中,都采用平行志愿填报方式。早在2002年,湖南高考就开始实行“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改革;2005年,江苏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改革;2007年,浙江也实行平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大大降低了高分落榜的风险,扩大了学生的选择空间。但平行志愿也有其弊端,主要包括,进一步强调分数在高考录取中的作用(按学生名次先后投档)、强化学校和分数的对应关系。因此,需要对高考录取进行进一步改革。根据新高考改革方案,我国高考录取将取消批次,不再按一本、二本、三本录取,有三本的省区先合并二本三本(2016年已有15个省取消三本,与二本融合),原来只设一本二本的地区,取消本科录取批次。取消批次的改革,会促进高校平等竞争,有扩大学生的选择空间。另外,按照新高考改革方案,我国高考录取的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将进一步改革为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或院校专业组志愿,主要目的是让学生更进一步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将兴趣与大学、专业选择结合起来。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恢复 高考 考生 权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