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旅游局:厕所根据景区风格建设 不要奇形怪状

2017年05月27日 10:11 | 作者:郭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将新改扩建10万座旅游厕所

新京报: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完成后还会继续吗?

李金早:通过两年努力,“找厕难、如厕难”现象有了显著改观。但与许多国家相比,我们仍有很大差距。

中国厕所问题不可能一两年就完全解决。今年还要实行新的3年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10万座旅游厕所的任务;还要按“三步走”战略,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

新京报:全社会共同参与主要指哪些方面?

李金早:厕所革命虽然由旅游部门发起,但持续推进仅靠旅游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要推动由旅游部门抓厕所革命向党政统筹抓、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转变。

厕所既是服务游客的公共服务设施,也是各地重要的市政基础设施,不仅旅游部门需要主动作为,更需要包括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总之,厕所革命不能是旅游部门的“独奏曲”,而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合奏曲”。

新京报:如何提升公众参与度?

李金早:一些社会反响热烈的事件,应该引起大家关注,形成一些触动。北京天坛发放免费厕纸的厕所,有人过量用纸,逼得公园使用上“人脸识别厕纸机”。

这看起来是小事,但折射的是文明的缺失。厕所虽小,但却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国家形象重要窗口。旅游行业可以通过行前教育,让游客明白,大家一举一动代表着中国游客的整体形象。同时探索多种方式监督约束各种不文明行为,不断提升游客的公德心和文明意识。

被严重警告5A级景区:

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

青海省青海湖景区

被摘牌4A级景区:

天津市七里海湿地旅游区

河北省石家庄市联邦·空中花园景区

甘肃省兰州市五泉山公园景区

福建省南平市邵武瀑布林生态旅游景区

福建省厦门市翠丰温泉旅游区

江西省景德镇市得雨生态园

山东省费县中华奇石城景区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温泉景区

四川省成都市海宁城商贸旅游区

贵州省贵阳市红枫湖旅游景区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厕所 景区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