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北京拟出新政限一次性用品使用

2017年05月27日 10:40 | 作者:黄颖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6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市城管委提出,将推动出台“净菜半净菜进城”、“限制包装”、“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旧货交易”等与垃圾分类密切相关的减量化、资源化政策。

26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市城管委受市政府委托,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书面报告。

timg (2)

焦点1

建立生活垃圾管理信息系统

今年3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就执法检查情况,向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作了报告。

牛有成介绍,执法检查发现,目前仍然存在垃圾减量分类、监督管理等规定执行不到位,垃圾分类推进力度不够,进展缓慢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转变生活垃圾的单向管理工作模式,尽快构建完善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等守法尽责、共同参与的生活垃圾公共治理机制。

同时,市政府做好垃圾处理系统建设的顶层设计,保障生活垃圾治理资金投入,落实生活垃圾排放登记制度,摸清各类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和流向,建立生活垃圾管理信息系统。

牛有成介绍,根据我国出台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直辖市的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要在2020年底前先行实施垃圾强制分类。

据此时间表,本市应将其列入专项督查和绩效考核。采取“不分类、不收运”等措施,强制分类责任落实。对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不履行垃圾强制分类义务的,要依据《条例》给予相应处罚。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垃圾 分类 处理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