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人均收入7000彩礼却要二三十万

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环县采访纪实

2017年05月27日 12:4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看看我儿子和儿媳妇的婚纱照吧,漂亮着哩!”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罗山川乡大树塬村53岁的脱贫户何峰军与妻子徐秀珍翻开了儿子与儿媳的婚纱照,脸上洋溢着幸福。

在何峰军夫妇眼里,儿子结婚是家里的头等大事,因为只有儿子结婚了,两口子才算“交差”;更重要的是老何家将后继有人了。

可说起家里的经济状况,何峰军挠了挠头,愁眉苦脸地说:“年前儿子结婚彩礼拿了十几万元,加上盖房子、办喜事儿,花费超过20万元,不仅花了个底朝天,还欠了十几万元的债。”

记者在何峰军儿子的婚房里看到电视上盖着纱巾,新被褥叠得整整齐齐,儿媳妇的陪嫁箱子没有打开,床上落着一层细细的灰尘。徐秀珍告诉记者,为了还债,儿子、儿媳妇婚后只在家待了一个多月就远赴新疆打工。

4月中旬,记者来到环县采访,该县扶贫办主任白兴时说,因婚致贫返贫,在环县比较普遍,农户往往是“结婚当日喜,婚后十年忧”。

《陇东婚事》的启示

4月中旬在中东部地区早已是草长莺飞、绿荫蔽日了,可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界、甘肃东部的环县公路两旁的树木刚刚发芽,在广袤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植被稀少,除了坡上、沟边在大风中摇曳的开着白花的山杏,几乎见不到绿色。

由于自然条件严酷,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农民基本上都是靠天吃饭,环县先后被定为全国“三西”建设县,扶贫开发重点县,甘肃省25个特困县和40个六盘山片区县之一。

据环县县长何英禅介绍,环县总人口35万人,2013年农业人口有32.56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村215个,贫困户30092户,贫困人口12.79万人,贫困发生率39.28%,是庆阳市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县。尽管近年来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但截至2016年底,全县还有贫困人口6.81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0.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只有7088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7%。

距离环县县城不到10公里的环城镇耿家沟村鄂塬组贫困户赵永昌家有4口人,他因肢体残疾失去了劳动力,妻子在家务农,两个儿子在县城打点短工,去年全家总收入为3.2万多元,其中种植养殖和打工等收入只有1.3万元,剩下近2万元都是粮食直补、草原生态补及低保等转移性收入。

“其他贫困户和赵永昌家差不多,除去转移性收入,每家每户经营性收入和劳务收入一年只有2万元左右。如果遇到干旱等自然灾害,年收入可能连这个数都不到。”何英禅说。

然而,就是在如此贫困的一个县,结婚彩礼却高得惊人,而且越是贫困的地方,彩礼要得越多。

“庆阳女子太值钱,想要媳妇先攒钱。这个风俗不一般,农民攒钱全靠天。好不容易攒点钱,娶个媳妇全抖完……”记者在环县各乡镇采访时听到了这样几句顺口溜。

白兴时向记者推荐观看央视在2015年拍摄的一个新闻调查片——《陇东婚事》。该片反映的是与环县相距不远的庆阳市正宁县的结婚彩礼情况。记者看后触目惊心,正宁县近年来结婚彩礼已经涨到十四五万元,有的人家高达二三十万元,而这还不算盖房子的花费。

当地百姓介绍,在陇东镇原县等部分地区还存在“人市”,就是媒人专门给年轻小伙介绍对象的地方。每年一进腊月,不少从外地打工回家过年的年轻小伙都会结伴到“人市”相亲。相亲时往往女方先不见面,而是直接把结婚条件递过来,彩礼是最核心的一项。男方不接受恐怕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

“我们这里的百姓都管娶媳妇叫‘买’媳妇,嫁姑娘叫‘卖’姑娘,没有厚实的彩礼,想娶媳妇——难!”何峰军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人均 收入 彩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