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人均收入7000彩礼却要二三十万

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环县采访纪实

2017年05月27日 12:4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举债结婚成常态

2013年以来,随着甘肃双联扶贫行动和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的启动,环县农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都在7%以上。但当地官员坦言,这个涨幅与彩礼涨幅相比,简直是“毛毛雨”。

罗山川乡大树塬村党支部副书记梁芳2004年从耿湾村嫁到大树塬村,当时的彩礼是8800元,“那时候我爱人家觉着压力已经不小了,到现在这点彩礼都说不出口,是个姑娘张口就是十五六万元,十多年涨了近20倍。”梁芳说。

没钱,但媳妇还是要娶的。因为环县自然条件严酷,生产力水平较低,每个家庭对男劳力都比较依赖。加上“养儿防老”“传宗接代”等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就是四处举债也要给儿子娶媳妇。

记者在环县木钵镇高寨奶牛场见到了满头银发的73岁贫困户李俊礼。李俊礼有两个儿子,大儿子结婚数年,孙子都两岁多了,可至今全家还因为当时筹措娶儿媳妇的彩礼欠账3万多元。2013年高寨奶牛场成立,他用国家提供的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入股,每年分红4000元,种植饲草一年也有五六千元收入,加上养羊和养牛,全家一年收入能有近3万元,日子总算有了盼头。“可老二已经28岁了,得尽快给他张罗个媳妇,可这彩礼得20万元啊!”李俊礼瘦削的脸上充满了苦涩。

“这么一大笔钱,怎么办?”记者问到。

李俊礼肯定地回答:“娃子这么大了,不敢耽搁喽,没钱四处借吧,借了慢慢还!”

环县县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环县前四位的致贫因素是缺资金、因学、缺技术和因病,分别达到了18.8%、16.69%、15.1%和14.28%。“这里并没有因婚致贫的字眼,是因为在统计的时候,因婚致贫都放在了缺资金致贫一栏里。这里除了缺少产业扶贫资金以外,半数以上的贫困户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因婚致贫的问题。”白兴时介绍。

“不少脱贫户都是在贫困线以上边缘徘徊。因为产业发展滞后,现有的农业合作社刚刚起步,效益还不明显,这就意味着贫困户的脱贫基础十分脆弱,一遇到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重大事故或者结婚,这些家庭很可能很快返贫。”何英禅表示。

天价彩礼背后的深层原因值得反思

在人口学上,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婚姻梯度挤压”,指的是由于男女比例失调,同龄适婚女性短缺,剩男就从低龄女性中择偶,挤压到一定程度,就去别的地区择偶的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宋月萍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婚姻梯度挤压的危害不仅仅在于社会上出现了很多光棍儿,而在于最终贫困地区会有更多男性找不到媳妇。

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也加剧了婚姻梯度挤压。据了解,目前环县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6∶100,也就是说每出生116个男孩,只有100个女孩同时出生。

记者在环县走访了4个村子,很少看到年轻女性。“除了外出打工,很多女娃子嫌家乡穷,不少在外面嫁人了。这样一来,本地男青年更难找媳妇了!”白兴时说。

记者在大树塬村了解到,仅该村一个村组就有20多个22岁~29岁的男青年未婚。

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边远贫困地区剩男过多,可能会加剧买卖婚姻、拐卖妇女等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影响社会稳定。而天价彩礼的出现可能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何英禅说,这些年环县等地彩礼的节节攀升的因素很多,包括传统风俗习惯、好面子、盲目攀比、年轻人缺少奋斗精神以及有些家长将嫁女当成了脱贫的手段等等。

但庆阳市政协副主席张怀仁认为,天价彩礼背后固然有陋习的因素,但根本上是因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水平低。当传统的“养儿防老”受到冲击的时候,人们迫切地需要解决养老、生病报销和照料问题等等。在社会保障比较健全的城市地区,人们没有那么多的后顾之忧,所以即便彩礼存在,也不像贫困地区那样严重。

移风易俗,让乡风逐步走向文明

愈演愈烈的天价彩礼已经引起了甘肃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注。甘肃省政府提供的资料已明确指出,贫困群众因病、因学、因婚致贫返贫等问题确实比较突出。

不过何英禅坦言,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难度很大。

近年来,临近甘肃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宁夏各地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把拒绝天价彩礼纳入村规民约之中,将不收受高价彩礼作为主要创评标准之一,以此来推动移风易俗,让乡风逐步走向文明。

张怀仁认为,宁夏的做法可以借鉴,风俗习惯固然难改,但是政府部门还是要积极作为。

还有人建议,应该与村党员、团员签订《抵制高价彩礼党团员承诺书》,动员村党团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高度重视精神扶贫,通过基层党员干部宣传教育,让村民自觉抵制天价彩礼,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

“治病要治根儿。”白兴时认为,结婚送彩礼在我国已经存在了2000多年,短期内消除它不太可能,但是通过完善社会保障,解决好农村医疗、养老等问题,在客观上对天价彩礼会起到抑制作用。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人均 收入 彩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