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领引婚礼新风政府部门不妨推推“市政婚礼”

2017年05月27日 12:45 | 作者:周诚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婚礼庆典花样翻新,仪式费用一路逐高。近年来,各地逐渐走高的结婚成本,助长了铺张浪费、攀比、啃老等不正之风。许多家庭拿出多年积蓄甚至举债结婚,原本纯美的爱情,变得越来越“沉重”。

笔者在浙江省温岭市部分地区走访了解到:婚庆商业炒作,引爆了相互攀比,结婚讲排场、“烧钱”可能影响婚后关系,加重新婚家庭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有的年轻人结婚,为争面子,选择有档次的星级酒店办婚宴,一办几十桌,少则二三十万元,多的达上百万元。这惊人的开支,造成结婚后不少小家庭经济上捉襟见肘,更增加了双方父母的负担。对于不太富裕的新人们来说,婚房靠按揭,结婚靠借贷,青年人都想婚事从简,更不愿在婚庆上“砸钱”。多数新婚夫妇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积蓄不多,有的向亲戚朋友东凑西借,有的逼着父母掏钱。高昂的彩礼让亲家不亲,让新婚小夫妻不和。尽管目前文明节俭办婚事的越来越多,但整体上仍呈水涨船高趋势。

结婚看似个人行为,但盲目攀比会造成不良社会风气,因此,政府部门应有所作为,提倡婚事新办、俭办,为新人营造一个高雅、文明、温馨而又不失隆重、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场所。在这方面,国外的“市政婚礼”值得借鉴。在国外,“市政婚礼”很常见,年轻人结婚得到政府部门的见证,感觉非常隆重而庄严,很具有纪念意义。美国旧金山市政大厅是美国最豪华的市政大厅之一,可免费提供给市民举行婚礼、办庆典等仪式使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德国的新人们结婚,可以在市政厅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举办官方组织的简便婚礼。俄罗斯的婚姻登记处环境都十分优雅,新人们通常在乐队的伴奏下签字、宣誓。

在这方面,浙江省嘉兴市做起了表率。自2005年起,嘉兴市人民政府就开放市行政中心的大厅,免费作为新人们举行婚礼的场所,已经有300多对新人从市政大厅步入婚姻殿堂。嘉兴市人民政府的举措不仅倡导了结婚新风,还拉近了政府与老百姓的距离,值得推广。

婚礼在人生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由各地政府部门提供一个庄重、高雅、喜庆、浪漫的“市政婚礼”场所,是多数新人们的共同“梦想”,为此建议:

倡导健康婚俗。提倡节俭办婚礼,让民众的爱情不再如此“沉重”,婚礼要简办,不铺张浪费,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应是各级人民政府的职责。

简化申请手续。需要举行“市政婚礼”的新人,持结婚证件,提前一个星期向市政婚姻礼仪服务中心预约,由服务中心免费代为操办具体事宜,可邀请相关领导为新人证婚,颁发证婚证书;新人也可以邀请自己单位的领导来证婚。时间必须安排在双休日或法定节假日,婚礼仪式时间在20分钟左右。仪式后,新人分别获得红色的证婚证书,内附新人照片、爱的誓词、新人签名,还有证婚人的证婚词和签名,肯定很有纪念意义。

加大宣传引导。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要积极宣传中央的“八项规定”,提倡文明俭朴新风,反对铺张浪费。比如,借助送戏下乡平台,编排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宣传文明婚嫁新风尚,引导市民摈弃陈规陋习,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作者系浙江省台州市政协委员)

编辑:梁霄

关键词:领引 婚礼 政府 部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