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一带一路"太平洋岛国新机遇

2017年05月27日 14:21 | 作者:约翰尼·科纳波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帮助将使岛国背负沉重的债务负担,这是典型的西方人的陈词滥调。一些人并没有足够重视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地区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国儒家思想认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外交政策的指导原则植根于中国儒家“天下大同”的思想,中国坚定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历史上也曾经遭受外来侵略,因此制定了追求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种和平的发展道路将为世界带来更加互利包容的发展。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基本理念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和互惠。

timg (2)

今天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自身经济影响力越来越强,中国正为促进世界和平和维护全球秩序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地区的帮助更加广泛,为各岛国的发展提供了更多选项。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政策建立在这样一种理念之上,即坚信21世纪是全球化的时代,希望通过与世界各个地区构建伙伴关系加强彼此依存,实现世界和平和全球繁荣发展。

正是因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影响力逐渐上升,中国才被期待为解决日渐增多的全球性挑战贡献方案,包括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问题和融资问题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贸易和人文交流加强国际合作和互联互通。这一倡议是一项开放合作的政策,有利于促进金融和经济融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承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积极支持。

瓦努阿图政府在发展对华关系中看到了机遇。中国在瓦努阿图援助了多个项目,包括国家会议中心、塔纳—马勒库拉公路、卢甘维尔码头、总理府办公楼项目、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秘书处办公楼、科尔曼体育场等。瓦努阿图要认真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审视和调整我们的法律和政策,抓住中国“一带一路”带来的重要机遇。

瓦努阿图人民正在学习中国的经验,也越来越认识到来自中国的帮助对瓦自身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在当今复杂世界中承担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责任,太平洋岛国必须为中国的持续发展点赞,将其视为机遇。

(作者为瓦努阿图总理议会秘书、资深议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岛国 太平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