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佩森:“一带一路”沿线非遗产业如何发展

2017年05月27日 14:28 | 作者:李佩森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在历史上是作为货物贸易和对外交往的黄金通道,但与此同时,它们也是弥足珍贵的文化之路、精神之路。文化对经济发展具有先导效应,通过加速促进这个经济带上各省市具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类产业发展,将有力地促进中外交流与文化融合,并能将经济与文化合作结合在一起,开创中外协作共赢新篇章。

重视具有当地特色非遗的创新式培养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一带一路”战略自提出以来,已相继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高度评价与热烈响应,不少具体合作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同时,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无论是我国西北各省市,还是东南沿海相关地市,在推动本地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笔者认为,关键在于能否借“一带一路”之良机,加速建立和发展具有地域性特色的非遗文化产业集群。

比如,甘肃岷县的传统织麻布技艺,历史悠久、享誉四方,但新的时代需要与时俱进的思维和发展方式,其传统技艺是否可以与现代的纺织工业设计、品牌设计进行无缝对接?通过满足现代都市人群对于穿衣的功能性、时尚性需求,并凸显自身原生性、手工性等特点,把非遗技艺与现代生活相结合,续其文化魅力及艺术价值,通过产业推动,对非遗进行更全面、更动态的传承,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产业运作的良性互动和循环。

福建土楼营建技艺是另一个蜚声中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民居建筑杰作,是中国历史上村落环境与自然山水有机结合的典范。目前在这方面的开发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比如与文化产业园区合作,以土楼为基础制式开发具有特殊功能的创意地产,可能具有很大的优势。土楼的影视艺术作品,包括动漫作品,目前多有出现,但是对于这一特殊IP,是否可以进行高度协作化的密集开发?以土楼为载体,是否可以形成以地域建筑技艺为特色的文化产业?这些尝试都值得进一步探讨。

产业化为先导 市场化为载体

企业以市场化为载体,以产业化为先导,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协调各种资源,推动非物质文化资源的科学开发,是进行开发式保护,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最大限度地造福民生福祉的重要方式。

目前,无论是西北还是东南,处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的我国各省市,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方面,力度都偏弱,且多以行政手段为主,依靠政府补贴或扶持艰难度日。

未来若能真正引入具有实力和实践经验的文化产业IP开发运营商,真正做到以市场化为载体,以产业化为先导,打造IP产业集群,形成虚实结合、政商一体、产融协调,立足于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开发的运作模式,将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实现各方共赢,将非遗产业发展落到实处。

我国各级艺术院校归口各级文化厅、文化局管辖,其在保护和传承非遗类文化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浙江嵊州的越剧、江苏苏州的评弹,两地都有相关的艺术学校,如何打造产学研一体、政商合作的新的非遗产业发展模式,是当前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比如越剧、评弹与艺人培养,新式IP打造以及基于越剧、评弹的文化用品、办公用品、服装服饰、动漫衍生品以及影视衍生品,包括立足于越剧与评弹赏析、传承的数字化艺术博物馆、一站式录音棚、个性化配音工坊、越剧及评弹演唱定制等,都可以充分考虑和尝试。只有充分打好产业化、市场化根基,我国“一带一路”沿线非遗类文化产业才能得到更好地保护和发展。

以资本助推龙头企业 带动非遗产业集群勃兴

企业是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市场开发、运营和品牌开发、保护,融合人、财、物等产业资源的最好组织形式之一。只有培养起大批具有良好发展环境及发展势头的文化企业,非遗类文化产业集群的发展,才能得到有效地依托,才能得以健康成长。

目前,我国“一带一路”沿线非遗类文化产业的开发并不充分,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企业少、规模小、产业基础薄弱,难以运用商业和产业化力量促进非遗的深入发展。在此情况下,需要综合运用资本的力量,包括政府的文化产业母基金、政府的相关文化产业扶持基金、市场化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以及股权投资、小贷、混合质押贷款、融资租赁等多种手段,综合促进各地的非遗文化产业集群发展,促进各地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的成长。

不可否认,促进非遗产业勃兴,重点是运用市场机制,遵循价值规律,促进文化产品、文化要素跨地区的自由流动。做到在新的形势和新的条件下,新兴的非遗产业集群不断产生及做大做强。

比如,浙江慈溪拥有悠久的青瓷文化,号称“海上陶瓷之路”发祥地,目前共拥有徐福东渡传说、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等为代表的9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老虎鞋、红铜炉、农民画、剪纸、榫卯工艺等为代表的非遗工艺。这些非遗工艺能否在资本的支持下形成相互配合、共同发展的产业集群?能否进一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将是促进相关非遗产业能否深入健康发展的关键。而至于通过何种手段,对其进行有效的资本和产业扶持,就需要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机构,在深入调研、了解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扶持手段和模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一带一路 非遗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