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州“升级”自由贸易试验 探索对台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7年05月27日 14: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电 (记者 龙敏)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2年后,福州市官方全面“升级”自贸试验任务,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领跑者。其中,探索对台融合发展新模式仍是重中之重。

22日,福州市官方召开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暨央企招商工作动员部署会,排出自贸试验新“行动表”。

对台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特色。就福州片区而言,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两年来,对台窗口作用凸显:新增台资企业数315户,旅游、医疗、文创、演艺等17个服务贸易领域率先开放,促进200多项对台服务业项目落地,成立2家台资合资旅行社和1家台资独资旅行社,赴台旅游总人数为7.1万人次。

有了2年建设的基础,福州未来如何探索对台融合发展新模式?

福州官方披露,将从三方面发力:首先,扩大对台服贸领域开放。落实增值电信等对台8项率先开放措施;争取对台医疗器械二、三类及食品、保健品、药品、中药材审批权限下放福州自贸片区,并增加处方药药品和医疗器械种类;争取向台资进一步开放医院、环保、会展、股权投资等服务贸易领域,允许台资独资或控股;对台资企业外派到福州工作的台籍员工,在福州工作期间免交社保医保基金或在台籍员工返台时返还个人账户部分基金;率先在福州自贸片区内对台胞提供的在台纳税记录予以认可,避免双重课税。

第二,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争取为福州常驻居民试点签发马祖个人游“一年有效多次往返”签注,争取省外居民在榕快速办理个人赴台湾通行证件;争取取消榕马两地通信长途费、漫游费;争取开通江阴港到台北、高雄的两岸货运快速航线;加快推动琅岐对台综合码头建设,申请小额贸易货物通关方面特殊监管政策;争取在建筑、旅游、工程招标等方面采认台湾标准;统筹开展台湾同胞学历、从业资格、技能等级分类对接采认试点,直接采认两岸使用范围、评价标准基本一致的职业资格;支持福州自贸片区内开放美术、音乐、体育等较少涉及意识形态的科目招聘台湾优秀教师。

第三,深化榕台产业。福州将探索缩减台资准入“负面清单”,除特殊领域外,争取全面向台资开放,清理和取消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差别化待遇;建立两岸监管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创新简化台湾货物入区申报、便利证书申领、对台进境食品农产品快速验放,实现台湾农副产品在江阴港集散;探索统一两岸冷链物流产业行业标准,推动企业加强榕台水产品冷链物流合作;建立两岸跨境电商商品质量安全约谈、追溯、召回制度。

上述对台融合发展新探索让台商投资信心倍增。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23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这些新探索都是台商之所想、所盼、所需,将提高台商赴福州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的热情,继续推动榕台继续融合发展。

在闽创业台湾青年、平潭海霆荣翔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营运长方意茹也为上述对台融合发展新探索点赞。她指出,对台医疗器械二、三类及食品、保健品、药品、中药材审批权限的下放,将给创业台湾青年带来更多机遇。(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州 探索 融合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