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财经观察:墨西哥经济变数中走向多元化

2017年05月27日 15:15 | 作者:吴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26日电财经观察:墨西哥经济变数中走向多元化

新华社记者吴昊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提出在美墨边境修墙、驱离墨非法移民、向墨西哥商品征收20%的进口税等一系列举措,市场普遍预计这将“重创”墨西哥经济。不过,墨西哥政府近段时间另辟蹊径,力求以多元化贸易合作化解危机,在变数中寻求发展。

今年第一季度,墨西哥经济整体表现平稳,预期逐渐转好。据墨西哥国家地理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墨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2.5%,环比上涨0.6%。墨央行预计,今年墨经济增长率应保持在1.3%至2.3%之间。

特朗普上台后,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今年1月一度贬值至22比1。分析人士指出,墨西哥比索进一步贬值将推动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经常项目赤字削弱对外收支结构等一系列问题。墨西哥经济前景依然充满变数。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4月宣布,将墨西哥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A3,信用评级展望为“负面”。

与此同时,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进程一波三折,也为墨西哥经济蒙上阴影。美国政府本月初表示,美国计划尽早与墨西哥和加拿大启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鉴于美国法律,美国政府需等90天国内磋商程序结束后,才能正式启动重新谈判,这意味着谈判最早将在8月初举行。

今年距离北美自贸协定生效已有23年,三国政府均认为许多内容已“过时”,需要重新讨论。关税调整是墨西哥关注焦点之一。墨西哥经济高度依赖美国,对美出口占总出口约80%,这将导致其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中较为被动。

此外,墨西哥明年将举行总统选举。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下半年起相关选举话题将陆续升温,一些论调和观点将影响市场贸易投资,对经济造成冲击,并有可能延长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期限。

针对经贸发展存在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墨西哥把眼光转向欧洲、南美洲、亚洲等地区,以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表示,墨西哥将寻求贸易多元化战略作为经济发展重要任务。

目前,墨西哥正加紧同欧盟进行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预计将于年底前完成。随着南方共同市场逐步打开大门,墨西哥正在加强同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国家在农牧业和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

亚洲也成为墨西哥寻求贸易多元化策略地区之一。今年适逢中墨建交45周年、墨西哥“中国文化年”。瓜哈尔多表示,今年9月墨西哥将派代表团访华,拓展中国市场。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表示,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美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有限,可通过中长期投入发展当地电子商务。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教授伊格纳西奥·科尔特斯认为,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中墨两国交流将不仅面向商品贸易,更面向可持续发展理念,化竞争为合作,寻找双方互补性较强领域入手加强合作,例如发展电子商务配套设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

编辑:秦云

关键词:墨西哥 经济 走向多元化 墨西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