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法俄关系回暖尚需时日

2017年05月31日 09:48 | 作者:王远 李永群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5月2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法国进行工作访问,法国新任总统马克龙在巴黎西南郊区的凡尔赛宫与普京会晤,随后两国元首共同为纪念法俄建交300周年特别展览揭幕。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所长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认为,马克龙在外交上继承了“戴高乐—密特朗主义”,即使法俄两国政治体制不同、存在各种分歧,也要进行对话。

马克龙上任伊始即会见普京,引发舆论关注。近年来欧俄关系跌入低谷,欧盟从2014年起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法俄关系也随之陷入僵局,2015年法国拒绝向俄罗斯出售“西北风”两栖攻击舰。今年法国大选期间,更有报道指俄罗斯黑客在互联网发布针对马克龙的不实消息。

timg (2)

然而在马克龙当选总统后的5月18日,普京就与马克龙首次通电话,双方表达了希望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意愿,强调应基于明斯克协议并在“诺曼底模式”下加强互动,协商解决乌克兰危机。

法俄领导人在凡尔赛宫的会谈主要围绕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冲突及反恐问题。在当日晚些时候的共见记者会上,马克龙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直接的对话。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寻求叙利亚、乌克兰问题共同的解决方案。法国呼吁与俄方共享有用信息,协同工作,并在政治和外交框架下展开叙冲突各方都参与的对话,以建立持久的和平稳定。普京表示,俄法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超过分歧。他指出,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法俄经贸合作热度不减。

普京和马克龙均提及,协同反恐将是两国合作的重中之重,两国考虑设立反恐工作组。普京表示,如今恐怖主义对于俄罗斯、法国和欧洲都是重大威胁,各方无法在对抗下消除恐怖主义,俄法可以通过工作组等形式保证信息交换。此外,双方还将设立法俄民间论坛,让两国的科研教育人员及青年进行更多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

此次会见普京、开启对话,充分显示了马克龙希望法国在外交上发挥独特影响力、提升法国国际地位的意愿。马克龙也特别指出,在法俄两国跨越3个世纪的友好关系中,重要的是双方的对话从未中断。如果不与俄罗斯进行对话,如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将无法得到解决。

尽管此次会晤给法俄关系乃至欧俄关系缓和带来了契机,但这些关系真正回暖仍需时日。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托马·戈马尔表示,凡尔赛宫的隆重会晤更多是“象征性的”,有助于建立互信。但法俄关系非一日之寒,难以很快修复。分析认为,双方在一些重要议题上的分歧依旧严重。“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法国表达了与俄罗斯保持对话的诚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法俄 关系 法国 马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