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法制的种子

民革台盟广东省委会联手开展普法宣传巡回讲座

2017年05月31日 10:26 | 作者:林 熹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17所中学、101场讲座、30余位讲师团成员、18万听讲学生……

这份亮丽的成绩单属于民革广东省委会、台盟广东省委会联合主办的“法治中国少年行”普法宣传活动。近日,普法宣传活动在广东省云浮市云浮中学举行总结大会。活动讲师团团长徐春龙向在场的2100多名师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普法“大餐”,为这场历时一年多的巡回讲座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5年9月起,作为民革、台盟广东省委会“助力粤东西北·共建幸福广东”对口帮扶活动的一项工作内容,民革、台盟广东省委会联合中共云浮市委统战部、市教育局和普法办,在云浮市开展“法治中国少年行”普法宣传巡回讲座,以期以青少年法律教育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法律人才智力优势,助力云浮法治建设。

谁去讲?如何讲?讲什么?这是活动开展继续思考的问题。为了使活动开展得更加有效、深入,当时刚成立不久的广东民革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及时组建了由民革党员中的优秀学者、基层执法骨干、律师、法官等专业普法工作者组成的讲师团。同时,广东民革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主任徐春龙律师带头编写授课讲义,选取学生喜闻乐见的事件、题材和表现形式,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开展了一系列集法律性、专业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宣讲。在宣讲内容上,既有面向教师的内容,如围绕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讲授如何依法办学、依法管理、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也有面向学生开展法制意识教育,如围绕《宪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儿童权利公约》以及校园禁毒等领域,结合当地实际,讲授如何树立和增强公民意识、守法意识、权利义务意识等。

“法律是善的褒扬。法律主要是惩恶,但只要有机会,它一定弘扬哪怕是最小的善行。”“德皇威廉一世认为那个磨坊影响了他宫殿的景致,于是派军队强行拆除它。磨坊主一纸诉状就把皇帝告上了法庭。”……宣讲现场,讲师们巧妙地将枯燥的法律原理和专业的“法人法语”融进生动的案例中,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也启发了他们自己对这些问题作更深层次的思考。

一年间,讲师团的律师和律师助理的足迹遍布云浮市各区县的各个学校,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法制的种子,而年轻的律师,也在积极参与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深度参与其中,徐春龙感慨万分。他认为,此次活动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受到了云浮市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引发了学生们对法律知识的浓厚兴趣。更重要的是,在青少年之间营造起一种学法、守法、知法、信法的氛围。

中共云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向荣对此评价说,随着普法活动的深入开展,云浮市在校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面对身边的违法犯罪行为敢于运用法律手段制止。“在校学生吸毒率为零,违法犯罪率为零,校园及周边发生伤害师生刑事案件为零,未发生校园欺凌事件。这些成绩的取得,有赖于普法宣传巡回活动的积极推动,有赖于省民革、省台盟的帮扶和支持。” 肖向荣说。

“全面守法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法治精神真正渗透到社会生活每个角落并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所在。培养青少年的法律信仰,事关现代合格公民的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关键,让青少年成长成为信仰法律的新一代,才能夯实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基础。”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周天鸿这样表示道。(本报特约通讯员 林 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台盟 广东 普法 讲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