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海格通信:融出产业制高点

2017年05月31日 13:46 | 作者:李 刚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无人驾驶汽车安全问题至关重要,这其中导航精度是关键,谁能率先突破,谁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领制高点。

u=78456820,1613273437&fm=23&gp=0

5月23日,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上海举行,作为北斗导航装备研制重镇的海格通信携带北斗高精度“20厘米车道级”导航软件、室内外无缝定位技术、新一代北斗便携式智能综合终端等全新产品与会,引起业内高度关注。海格通信的高精度北斗导航系统为国产智能汽车装上最可靠的“感知神经系统”,中国企业在无人驾驶领域与国外对手一争高下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改革是脱困的关键

海格通信是有着60多年历史的传统军工通信企业——广州无线电集团军工通信的继承者,上世纪90年代,企业一度陷入困境。“当时我们每个员工都有一个共同的外号——十万‘负’翁,人均负债10万。”企业的老员工如此自嘲。90年代中后期,企业开始转制,推动以混合所有制为形式的产权体制改革,经营逐步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军工领域的人才、技术在各个国家与行业内都是相对封闭的,尖端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留住必须面对现实和难题,而混合所有制体制创新,为海格通信长期留住高端军工技术人才奠定了基础。

2000年前后,根据无线电集团当时面临的困境和特殊形势,集团依法依规对主要骨干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形式改制,引入职工持股,要求经营班子带头入股,号召骨干员工积极入股,鼓励其他员工自主选择入股。通过持股将职工利益特别是经营、管理和技术骨干的切身利益与企业利益结合在一起,有效建立起了企业的长效激励与约束机制,使企业与员工形成利益共同体。

产权体制改革激发了企业活力,经过17年快速稳健的创新发展,海格在无线通信、北斗导航、泛航空以及软件与信息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板块形成了核心竞争优势。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始终保持25%以上的增长速度,逐步形成无线通信导航、金融电子、计量检测三大主业,并成功打造三大资本平台。其中,集团下属的广电运通ATM连续8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海格通信短波电台等多个军用通信产品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广电计量校准业务规模排名全国第一。

创新是成功的基因

连续72小时65摄氏度高温、24小时零下50摄氏度低温、240小时湿热、5小时振动、5000次冲击颠振、2小时淋雨……这是海格通信产品出厂前必经的环境试验。

海格通信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军各军兵种及航天、公安、武警、海警、民航、交通等国民经济重要部门,使用环境涵盖全球各种极限气候和机械环境,甚至是水下爆炸和空中核爆冲击波的环境。全部检测结果满足指标要求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这是海格“追求完美,制造军工精品”的承诺。

技术创新是海格通信成功的基因,更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海格通信成立了国内技术领先的无线通信技术研究院——海格通信研究院。“十二五”期间整个无线电集团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5亿元,其中2015年研发投入8亿元,占同口径营业收入比重持续保持在9%以上。同时海格通信每年将营业收入的12%以上投入技术研发,集结了一支稳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国家重点新产品等。

我国民航空管部门地空通信设备长期依赖进口,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海格通信研发的具有自主产权、完全国产化、可靠性强的高频电台和甚高频电台也随之腾飞。海格通信近日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4款电台使用许可证,加快推进民航空管技术设备全面国产化进程,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最值得称道的是,目前海格通信已形成“芯片—模块—天线—整机—系统—运营服务”北斗全产业链布局。海格通信作为北斗导航应用领域的核心骨干企业,已成为我国军用北斗领域的龙头企业。

融合是发展的方向

在广州无线电集团成立60周年之际,首批8名院士邀请来到海格通信,成立海格通信院士站,所邀请的院士中,有的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代表了民用相关专业领域国内外顶尖的技术创新力量,也有的来自于军方科研院所等。某种意义而言,海格通信院士工作站是一个军民融合的高端技术联盟,未来有望在高新北斗技术、智慧城市、卫星通信助力“一带一路”、无人机平台应用等领域取得新的技术突破。

在第六届广州国际灯光节上,海格通信参与研发的“猎隼一号”无人机防控系统成功截获了9架未经备案的无人机。只需要3秒钟,就可以让空中远得肉眼几乎看不见的无人机像接收到指令一样,缓缓降落至地面。民间对这些技术的利用也越来越频繁,如何对民用技术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也是海格通信所研究的课题之一。

“一方面海格通信在产学研上有丰富的经验,可以促成高校等科研机构的技术进行转化,与高校联合申报、共建国家实验室,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的号召,搭建共融发展的平台。”海格通信方面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一家传统军工企业,海格民用产业近年来比重不断提升,已经接近50%。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是企业与广州市在军民融合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希望通过搭建一个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和转化的平台,促进军事信息系统现代化建设,同时也打造规模化高新技术产业。

海格通信对军民融合理解不仅仅是“军技民用、民技军用”,还包括军队人才复用、军工科研模式复制等理念,注重军民融合“融人才、融技术、融管理”的三融理念的实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0日 02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通信 海格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