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毕业作品展:一场青春与艺术的狂欢

2017年05月31日 14:19 | 作者:友 夏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伴随着毕业季如约而至,每年的五六月对各大美院毕业生来说都是一个展示自我、收获掌声和赞美的时节。今年也不例外,从5月中旬开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学校的2017毕业生作品展相继拉开帷幕,它们或扎实低调、或轻松时尚、或激情热烈……可谓一场场青春与艺术的狂欢。无论何种风格,都为这个初夏增添了一抹浓厚的艺术气息。

改变和升级:展览空间的新规划、再拓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今年的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共展出了174名硕士研究生(含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艺术硕士31人)的800余件毕业作品。由于展览空间的限制,往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毕业作品展基本是分批次、分科目先后展出,而本届毕业展则是近几年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生作品的首次集体亮相,也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自去年6月开馆之后迎来的首次硕士生毕业作品展。

无独有偶,广州美术学院也对今年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的场地进行了重新设计:场地从以前的两个拓展为三个,而且三个场地之间通过展品自然过渡。重新规划后,展览空间更加开阔,现场的设备设施也使作品的呈现效果相较往年有了很大提升,有效提高了毕业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在如今寸土寸金的北京和广州,美院毕业生作品展的展览空间却能有所扩大,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对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视,以及对艺术与创意的爱护和尊重。“重新规划后的展览场地更加科学合理,因为有了更好的展示空间,我们的作品得到了更好的诠释,为学校做出这样的改变和升级点赞。”广州美术学院参加此次毕业生作品展的学生纷纷表示。

超越与突破:作品愈发强调趣味,彰显个性

展览场地的改变和升级是美院毕业生作品展外在形式的变化,而毕业生作品所体现出的超越与突破则使观者感受到社会发展给年轻一代艺术创作者带来的深刻影响——他们在作品中体现出的专业、精致、个性、跨界、融合不仅代表了未来艺术的发展趋势,也让社会大众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内生动力。

在今年广州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中,虽然不同院系的学生使用的创作媒介不同,但总体上呈现出了一种调侃日常的趣味化共性,那些脑洞大开、充满个性的作品蕴含的是这些毕业生更为开放的想法和更加细腻的思考。与广州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毕业作品相比,今年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生作品展似乎更多一些浪漫色彩。明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校方便将“约定”作为2017年毕业季的主题,向全体毕业生、在校师生和校友们发出了恩情之约、友情之约和未来之约。在这个富有浪漫气息和情感价值的主题下,今年的毕业作品展出现了很多个性鲜明的作品,毕业生们以个人的生活经历和积累的学识为基础,探索出了个性化的表达情感思想的方式、方法。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2017年中央美院毕业季开幕式致辞中道出了今年毕业生作品取得这种超越和突破的原因。他认为,作为新时期的艺术人才,毕业生们带着一种锐意进取的姿态进行作品创作,在充分发挥艺术创造才华的同时,呈现出了个性鲜明且独具一格的追求,在这种心态基础上创作出的作品既有艺术专业的学术特点,也具备放开思维和勇于探索的青春活力,并且能够在媒介、形态、艺术语言上取得新的超越与突破。

设计+科技:

服务生活,走向大众

与作为艺术品供人们欣赏和收藏的油画、雕塑等作品不同,设计类毕业作品在保证具有一定观赏性的同时更需要具备相应的使用价值,还面临着转化为产品、投放于市场、接受消费者检验等一系列问题。因此,与其他专业的学生相比,设计专业的毕业生除了彰显个性,强调作品的独特气质之外,更加注重作品的功能性、实用性以及对新材料和新技术的运用。

以南京艺术学院为例,今年南京艺术学院共展出了千余件具有代表性的毕业作品,涵盖了国画、雕塑、平面设计、数字媒体、动画、乐器修造等30余个本科及研究生专业方向,整个毕业生作品展堪称一场华丽的艺术嘉年华。在这些作品中,设计学院推出的“实验/衍生”主题展颇为吸睛,其中“实验”代表了设计学院一直以来坚持的探索和实践的精神,而“衍生”则指的是在艺术设计本体基础上创造出的新思想、新类型和新样式。

“实验是创造和发现新材料、新技术不可缺少的手段和步骤,而衍生品的开发则为了将这些新材料、新技术更好地应用到大众生活之中,二者配合得越密切,设计产业的生态也会随之发展得越健康。”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作为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群体,在新事物的接受和消化上占有更大优势,像近两年发展火热的VR、AR等技术,已经越来越多地被学生运用到毕业作品的创作中,这不仅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展现自己作品的内涵,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新技术的运用和普及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追求新事物的同时如何保护和赋予旧事物生命力和活力也是近年来设计界探讨的重要话题之一。在中国美术学院今年的毕业作品展中,设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们就在关注新材料和新技术运用的同时探讨了另一个主题:“激活”,即以设计来激活传统文化和传统生活,让已经消逝或正在消逝的传统,以一种新的方式重回日常。因极具现实意义,“激活”这一主题在很多毕业生的作品中都有体现,比如,中国美术学院建筑系毕业设计有一个课题名为“新木构改良设计”,目的就在于鼓励学生学习古建筑中的放样技法、木材加工技法等建造工艺,并通过进一步改良将其运用到当下及未来的作品设计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毕业作品展 青春与艺术的狂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