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十年成就显著

2017年05月31日 14:20 | 作者:周玮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记者 周玮) 记者从国家图书馆获悉,“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十年来取得显著成就。数字显示,截至2016年底,已完成全国1218家古籍收藏单位的普查登记工作,普查登记数据200余万条;国务院先后公布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收录古籍12274部;五批180家“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带动全国1000余家古籍收藏单位不同程度改善库房条件、配备专门设施设备,使超过2000万册件古籍得到妥善保护。

十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正式启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 ,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由国家主持开展的全国性古籍保护工程。同年,国图正式挂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

5月25日在国图举办的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上,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说,目前,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体系已基本形成。“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大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说,十年筚路蓝缕,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怡情养志、涵育文明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以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使珍贵典籍化身千百, “中华再造善本工程”等以影印出版、数字化、缩微复制等方式,推动古籍的再生性保护;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对珍贵典籍进行再阐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遴选100部传统文化经典著作进行通俗阐述和大众导读,首批经典将于今年10月正式出版;以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传播普及典籍文化,“十二五”期间,国家及各地方古籍保护中心举办“册府千华”“红色记忆”等大型专题展览28场、巡展500余场、讲座600余场次。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籍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