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学老师设计儿子人生:从小读经 不上学校念私塾

2017年05月31日 14:50 | 作者:杜玉全 | 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 

儿子

读了八年私塾

希望从事航空方面的工作

同同的私塾学习经历,一直持续了八年。除了在父亲自办的学堂学习外,还曾到青城山以及远在河南的一家国学学堂进行全日制寄宿学习。几年前,一次坐飞机的经历,让同同对航空飞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邹智敏发现,儿子所看的书籍从之前的“四书五经”变成了《新航空概论》等,平日里喜欢看的人文类电视节目,也突然变成了各类科普节目。有很多次,邹智敏带着同同去书店买书时,同同也总是长时间地停留在科普书籍区域,希望父亲能够为自己买上几本。但每到这时,邹智敏都会很慎重,考虑良久,“有些书可以买,但还是要以传统文化书籍为主。”

同同对航空的喜爱,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飞机的狂热。在邹智敏印象里,八九岁时,同同就会折出多种造型的飞机,还把这些纸飞机卖给小伙伴,而这些都没有任何人教他。除此之外,大人给的零花钱,一大半也被同同用于购买各种造型的飞机玩具,他甚至还自行在网上购买零件,组装航模。

一次,同同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鼓捣了一上午,将一堆零件组装成了一架完整的飞机模型,在不大的房间里操作起来,但被父亲以空间太小为由阻止了。不甘心的同同趁着父亲开车出门的时候,又悄悄带上他的小飞机,在几个小伙伴面前表演他的飞行技巧,没想到,刚一起飞,同同就被螺旋桨划伤了手指。然而,这依然没能让同同停下来。

在同同的房间内,除了一柜子关于传统文化的书籍,以及同同自己挑选的一些儿童读物外,两个小型的三脚架以及一个装着各种零件线头的工具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他自己还有一个望远镜,有时候就在窗台上架起来看天空,还自己做一些实验,这些线头就是做航模用的。”邹智敏说,因为搞实验,此前,儿子还在卧室里引发了一场小火灾,幸亏扑救及时,现在同同的木床下方仍有过火的痕迹。

现在的同同,只要一说起飞机,立马就能讲出一大堆相关的各种知识,他希望今后能够从事航空方面的工作。然而,同同的这个爱好,让父亲邹智敏有些心情复杂——这与他为儿子设计的传统文化之路相去甚远。

邹智敏觉得,儿子正在偏离他预想的学习和成长轨道。在邹智敏眼里,同同应该继续学习经典,关于理工科的知识,可以在十五六岁后再去学习,现在的教育重心,应该是让同同通过读经典养成良好的人生价值观和个人习惯,这对他今后看问题的眼光尤为重要。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国学 老师 儿子 人生 私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