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学老师设计儿子人生:从小读经 不上学校念私塾

2017年05月31日 14:50 | 作者:杜玉全 | 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 

分歧

父:回学校“不是我想要的发展方向”

子:在学堂“枯燥,没有朋友一起玩”

最近几个月,同同一直跟随从事心理教育相关工作的妈妈在北京学习。不久前,邹智敏特意去了一趟北京。除了参加一场会议外,与同同见面谈心,是他此行的一大重要任务。

这一次,邹智敏带着儿子去了一趟位于昌平的中国航天博物馆,一方面是满足儿子对于航天知识的爱好,而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借此告诉儿子一个“真相”。邹智敏带着儿子逛完了整个场馆,同同显得很兴奋,对解说员口中的各种航空航天知识不少都能说出一二。“老实说,他确实掌握了不少航空知识,甚至超过了我这个曾经的业内人员的了解。”邹智敏说,但当时,他还是给正在兴头上的儿子泼了一盆冷水。

“你觉得以后搞航空很有意思吗?我告诉你,错了。”在现场,邹智敏突然严肃了起来,“比如一架飞机的诞生,是一群人的成果,它背后的很多人一辈子都只是在为一架飞机的某一个零部件而工作。这样的人生格局太小了。”一旁的同同则沉默不语。

什么样的人生格局才是大格局呢?邹智敏认为,“人生应该是宏观的,科学仅是一小部分。不能只把他当工科技术人才培养,不然他就只能在技术领域,跳不出来,人生会很狭窄,反而容易在某些方面受到诱惑。”

“我是理科出身,也干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航空发动机工作,我太清楚了。工作时看似挺好,退休后却总是处于迷茫中,不知道能做什么。”邹智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说,“如果他真的以后想搞航空,在私塾学习肯定是不行的,他就必须回学校读书。但这又并不是我想要的发展方向,那样的话他的未来不会有真正的幸福和快乐。”邹智敏坦言,他希望借这番话让“沉迷”于航空世界里的儿子尽早“认清未来”,回归私塾学习。

事实上,对于学堂学习,现年13岁的同同很早就已表现出了抗拒,“枯燥,没有朋友一起玩。”同同说,学堂老师的教学也有问题。“每天都要规定固定的背诵任务,完不成还要被老师说,甚至遭到个别老师的打骂。”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同同不愿意再到学堂学习。对此,同同妈妈杜女士则认为,儿子应该是把在学堂里的不愉快与读经混为一谈了。邹智敏也称,目前私塾学堂的教育中,师资和教学方法的确还存在诸多问题,的确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灵,自己也在反思中。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国学 老师 儿子 人生 私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