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国学老师设计儿子人生:从小读经 不上学校念私塾

2017年05月31日 14:50 | 作者:杜玉全 | 来源: 成都商报
分享到: 

专家说法

“个性化教育” 请尊重孩子个性

“首先要确认一点,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是必须接受义务教育的,这是一个前提,不能用私塾学堂完全替代义务教育。”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同同与邹智敏的教育问题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不少家长希望孩子接受个性化的教育,比如在家上学、读私塾、读经典,但“父母不能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应该尊重孩子的个性。”

熊丙奇介绍,目前国内的众多类似案例中,还很难找出成功的案例,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单纯地放弃义务教育进行读经学习,难以让孩子拥有独立的人格,这对于培养一个强大的个体是很不利的。“可以学习国学,但是不能缺失基本的义务教育。”

教育专家纪大海认为,正规学校教育与私塾办学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学校的集体生活与家庭式生活对孩子的性格养成是不一样的,学校能够让孩子置身于群体之中,有较强的社会性;而私塾学堂教育,会削弱这种社会性。同时,正规学校教育的课程设置以及教学方式,经过了多年的系统规划,更加成体系;而私塾在系统性方面就会有很大的缺陷,很难让孩子接受到全面教育,得到全面发展。另外,从孩子的天性来看,小时候是很向往外面的世界的,在私塾则难以满足孩子的这些本性需求。纪大海认为,孩子处于义务教育阶段,按照法律规定,仍应该送往学校就读,可以以学校教育为主,私塾、个人教育为辅。

另外,家长没有必要强行扭转孩子的爱好,“有可能他现在喜欢,高中大学喜欢,但并不代表最后一定能干这个。但这是孩子潜能的一种展示,不应扭转。”同样,国学学习也只是教育的一部分,国学学习应该作为培养孩子人文品质、人文情怀、人生价值的一部分,但不应进行“国学大师”式的专业培养。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国学 老师 儿子 人生 私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