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苏实体零售面临“大洗牌” 政府助推改变“千店一面”

2017年05月31日 14: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南京5月24日电 (杨颜慈)江苏省政府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出台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面对实体消费的转型难题、经营困难,江苏政府层面提出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全方位打造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助推器”。

白天英伦风情国际范儿、夜间五彩霓虹闪亮夜空……一年多来,素有“中华第一商圈”之称的南京新街口以焕然一新的面貌重生。改革开放以来,传统百货、零售小店在这里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洗牌”。而在来势汹汹的网络消费冲击下,江苏各路实体店铺正在不断加速转型升级的步伐。

“江苏省实体零售发展基础好,呈现出规模大、转型早、重点零售企业多等特点。”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受经营成本不断上涨、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诸多因素影响,实体零售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然而,江苏的实体零售仍具有很大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在这里成长。企业,也是转型升级的主力。”孙津认为,近年来,江苏企业自发地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老牌商场新街口百货商店通过扩建和翻新,实现了与时俱进;三胞集团引入英国百年百货弗莱德,将场景营销和买手制引入南京;还有不少企业引入“互联网+实体”的模式。

在政府与企业的合力下,江苏不少商圈的面貌焕然一新,购物的便捷性与趣味体验性正不断提升。

孙津表示,除了企业本身,江苏政府层面也将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工作力度,巩固和增强江苏在实体零售方面的优势,打造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助推器”。

《实施意见》结合江苏省实体零售实际,提出11条举措,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内容:包括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深化品牌消费集聚区建设,加快中华老字号、江苏老字号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尝试推广利用综合保税区功能开设进口保税商品直销中心,吸引境外消费回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统筹城乡商业网点建设,优化便利店、专业店、社区店、乡镇商贸中心等布局。

《实施意见》还特别提出,要加快大型零售企业“走出去”步伐,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到国外、境外开设分店。重点推进购物中心、百货大楼、商业综合体等向自主经营转型,通过集中采购、买断经营、开发自有品牌等方式提高自营比例,增加服务性消费、体验式消费的比重。(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零售 实体 江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