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政务服务更接地气

2017年05月31日 15:02 | 作者:徐晓红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的全国政协大会上,不少委员在大会发言中均提到政府应简政放权,让国人尽量少求人不求人,形成正常的健康的人际关系,令我印象深刻。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需要经常与各种政务部门打交道,特别是国税、地税部门,我基本上每周都会有接触。这些年与政务部门交流、接触的过程中,我有很多见闻,也在自己办事过程中得到很多体会和感受。其中,我觉得最应该竖起大拇指点赞的,就是税务部门。但更多的政府部门因为人员编制少、条件缺乏、应对群众多、事务杂,没有像办税服务厅这样的专门服务场所,其政务服务还存在有缺少主动性、渠道单一、不够接地气等问题。

政务服务是政府施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实现管理职能的重要手段。为了让人民群众得到更便捷、更贴心、更全面的服务,让政务服务更“接地气”,特提出以下建议:

让政务服务变“被动”为“主动”。从目前情况来看,政务服务还停留在“我提供什么服务,你享受什么服务”的被动服务阶段。应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出击,了解民众和企业的需要,主动积极地增加服务内容,变为“你想要什么服务,我提供什么服务”的主动服务。

让政务服务变“线下”为“线上”。各地应结合顶层设计,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动脑筋,创新“线上服务”的相关举措,逐步让政务服务实现网络化和信息化。

让政务服务变“普惠”为“精准”。“普惠性”服务一般都存在着针对性不强的弊端,其服务的质效难以达到预期,难以让大众满意。因此,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群众和企业,尤其是社会特殊群体,结合不同业务需要、不同领域需要,及时调研、征询社会各群体的需求,改进和丰富服务手段、方式、内容,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提升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让政务服务变“少监督”为“强监管”。现阶段,大多数部门提供政务服务的场所设在机关,或者在政务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中设置柜台并派驻工作人员,工作上基本只接受纪委和本单位的监督,我认为这种监督是远远不够的。各地应针对政务服务,通过出台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法、聘请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社会监督员、开辟政务服务网上效能监察栏目等,构建科学长效的政务服务监督机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服务 政务 接地 地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