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奏响合作共赢的乐章

2017年05月31日 15:11 | 作者:加斯·谢尔顿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次历史性的盛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描绘了路线图。古丝绸之路为人类打开了更宽广的世界,当今的“一带一路”倡议拓宽了人类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此次高峰论坛开启了一个时代,奏响了合作共赢的乐章。

“一带一路”是各国参与、互利共赢的伟大倡议。它着眼于加强互联互通、文化交流以及知识共享,通过加强不同地区间的公路、铁路、海上运输网络来促进贸易与合作。从长远来看,这一倡议还致力于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毫无疑问,这一倡议将成为促进地区和全球繁荣的驱动力量,所有参与方都将因此受益并且变得繁荣。

timg

欧盟是当今世界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性组织。未来,一个广阔的欧亚交通网络将建成,中国和欧盟将紧密连接在一起。公路、铁路、航空、输油气管道、电信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将让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更为便捷。

与此同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从海上连接中国、东南亚、南亚、东非、欧洲。这将推动欧亚非市场的进一步融合,为所有参与方带来前所未有的财富与繁荣。因此,人们将“一带一路”视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引导力量。

回顾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它从中国东南沿海的港口出发,连接了东南亚、印度、非洲的港口。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历史非常悠久,“一带一路”倡议从历史中汲取灵感,并寻求通过新的贸易合作连接更为宽广的世界。整个非洲大陆都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南非的港口也希望能够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南非拥有先进的基础设施和金融系统,是进入非洲的重要门户。南非的德班港位于印度洋沿岸,是投资者进入南部非洲的重要入口,同时也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南部非洲延伸的一个支点。南非是海洋资源大国,也在着力发展海洋经济,南非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天然的合作伙伴,这将促进中国与南部非洲的经贸合作与共同繁荣。

中国和南非都是金砖国家成员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贸易发展迅速。南非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着紧密的经济与政治合作。南非还是二十国集团的成员,并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中国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南非人民的真诚愿望。

(作者为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合作 丝绸之路 南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