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两个国家、两大会晤 李克强欧洲三日行引发中欧互动新期待

2017年05月31日 16: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郭金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1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德国柏林,开启为期三天的欧洲之行。

5月31日至6月2日,李克强将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三天之内,中国总理将到访两个国家、举行两大会晤,并出席近三十场活动,中欧间的最新互动引发各方期待。

经过10小时长途飞行后,当地时间5月31日下午,李克强将抵达柏林泰格尔机场。旋即,他将出席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的欢迎仪式,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

定期会晤机制是中德交往的特点之一。2004年,中德宣布建立总理年度会晤机制;目前两国已建立了包括政府磋商在内的70多个双边磋商合作机制。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认为,定期会晤机制对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德关系不断向前具有非常积极正面的作用。

此背景下,中德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据中方统计,201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1512.9亿美元,德国继续保持中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中国首次成为德国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李克强此访将再为两国关系“锦上添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透露,双方将在访问期间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充分展现中德合作的宽维度和高水平。

两国总理此番会晤,还将上演“老友记”。自2013年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李克强每年都会与默克尔总理会面,彼此间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两国总理曾在柏林一起逛超市,于颐和园开展“散步外交”,李克强还在家乡款待默克尔。此访中,两国总理的新互动成为一大看点。

结束访德行程,李克强将在布鲁塞尔开启此行第二场会晤——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这也将是李克强同图斯克、容克的第三次面对面沟通。据中方介绍,双方将就中欧总体关系交换看法,共商双边关系发展大计,推动中国和欧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欧盟领导人年度会晤是最高级别的中欧政治对话机制,中国前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认为,年度会晤已举行18次,这本身就是双方关系稳定发展的表现。

同时,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国和欧盟在推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方面有着广泛共识和相近诉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李克强此行将与欧盟一道,在维护自由贸易体制、促进经济全球化等问题上发出共同声音,向世界释放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积极信号。

当然,此次会晤,中欧还须直面彼此关系中的“烦恼”。例如,长期以来,欧盟希望对等开放,一些人抱怨欧洲企业在华获得有限市场准入;再如,欧盟未能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等。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对媒体表示,在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发展过程中,中欧存在分歧和不同利益诉求,这是正常现象,关键在于如何管控、处理好分歧。

在此行最后,李克强将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将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并同首相米歇尔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中比、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和米歇尔还将共同出席吉利—沃尔沃新车展示会,见证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据知,米歇尔还在异常紧凑的日程安排中特别加入宴请环节,款待来访的中国总理,显示出领导人间良好的个人友谊以及双方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

有观察指出,比利时国家虽小,但有“欧洲心脏”之称,并在化工、核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具有独特优势。双方深化合作,对中国推动以创新为驱动力的发展战略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王超认为,李克强此访将深化中比传统友好,拓展全方位友好合作,促进中比关系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此次欧洲行日程紧凑。据介绍,仅在6月2日当天,李克强将密集出席中欧、中比的数十场活动直至夜间,随后直接奔机场启程回国。未来三天,随着访问行程逐一开展,中欧新互动将迸发何种影响,各方拭目以待。(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两个国家 两大会晤 李克强 欧洲三日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