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睡醒”的网吧青年:学一技之长为姐姐分忧

2017年05月31日 16:57 | 作者:李华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睡醒”的网吧青年:学一技之长为姐姐分忧

    三和人才市场

曾一天工作三天上网 今觉醒学一技之长为姐姐分忧

深圳的三和人才市场周边,因为工作好找,生活成本低廉,一直吸引着很多年轻的务工人员。但也有个别务工人员,并不喜欢高强度的工作,而是常常去做会展临时工、临时保安等日结的工作。这些人有着“三和大神”的称号。

陈速(化名)曾有在网吧住1个月的记录。他说,那段时间他每天的生活成本可以不超过25元。没钱了,就去做一份日结工作,一天打工三天上网。

陈速后来回到湖北找了一份工作,如今的他感觉踏实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华

三个月前,陈速离开了三和,回到湖北宜昌,生活渐渐开始走上正轨。他在三和混迹了2年多时间,但这并不算长的,有人已经待了10多年。

如今,身处局外,他才感受到当初他的处境——吃饭便宜、网吧便宜、中介多,工作可以日结,没钱了就去做一天再玩几天,如此循环。

希望努力让父母过得好

中专毕业后,22岁的陈速来到番禺打工。23岁时,他跟姐姐在广州合资开了个小加工厂,但他性格内敛不会与人打交道,接不到什么活,因此厂的生意不好。心情郁闷的他,独自跑到深圳三和人才市场找工作。

陈速曾有个江西的朋友混迹在三和,他也是托了这位朋友的介绍,才去了那里。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找一个好厂,好好打工。但是喜欢上网的他去了之后却一直在玩,没心思找工作。

“5元就可以上网玩8小时,玩游戏还能赚点饭钱,我就没想上班。”陈速说。

2012年,杨超也从湖北的一所技校毕业,学汽修专业的他,学校派遣他和另外两名同学到深圳。“但我到了深圳不到3天,身份证就丢失了。”杨超回忆,当时求职的人没现在这么多,杨超的另外两个同学顺利进了工厂,但没有身份证的他成了那个留下来的人。“我给家人打电话补办身份证,那会儿不能异地补办,人必须回去,但是(我)一直没回去,因为一去一回要600多元。”

于是,杨超开始混迹于三和人才市场附近的小网吧。这种小网吧上网不需要身份证,1元1小时,5元包夜,“网吧的电脑还可以,可以玩‘天龙八部’、‘穿越火线’,整个网吧都在玩‘穿越火线’,大家很有激情。”就这样,杨超在网吧一玩就是2个月。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网吧 青年 姐姐 分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