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高检:去年检方批捕涉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180人

2017年05月31日 18: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最高检未成年人检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31日在北京说,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涉嫌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98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80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民警走进校园教小学生实用防身术。 游建栋 摄

史卫忠当日是在最高检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透露这组数字的。

在谈及未检部门去年在预防减少校园欺凌和暴力方面的工作情况时,史卫忠称,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的涉嫌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案件198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18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3911人,经审查起诉2449人。同时,严厉打击校外成年人参与实施校园暴力犯罪,共批准逮捕有关成年犯罪嫌疑人403人(其中追捕18人),起诉678人(其中追诉漏犯25人,追捕漏罪14起),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件18人。

史卫忠还表示,2016年,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合作共对被害学生进行司法救助148人、法律援助562人、心理疏导512人、身体康复338人。对同学之间因琐事引发的轻微犯罪案件,检察机关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真心悔过,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共促成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544件,保障了被害人权益,使涉案学生尽快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对于如何教育、感化和挽救涉罪学生,史卫忠指出,对于涉嫌轻微校园暴力犯罪的学生依法不批准逮捕798人,不起诉688人。对校园暴力犯罪嫌疑人开展社会调查2733人、提供法律援助2514人,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2157人、附条件不起诉580人,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封存犯罪记录,提高了帮教效果。

史卫忠说,各地检察机关对于办案中发现的校园安全管理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方面堵漏建制、积极整改,推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清除校园欺凌和暴力滋生环境。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对校园周边网吧、酒吧、KTV等场所容留未成年人消费的现象进行整治,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净化网络秩序等综合治理工作,清除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害信息,有效净化了校园环境。(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最高检 校园欺凌 暴力犯罪 1180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