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广东商人东北出差拼酒发怵 招商官员:谁喝谁难受

2017年06月01日 10:24 | 作者:刘洪超 |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曾经,“谈好生意必在酒桌”,对不少负责招商工作的干部来说,这已成了思维定势。然而在辽宁记者注意到,“不喝酒也能招好商”的看法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力戒铺张,不搞“忽悠”“撑场面”,让招商工作从酒桌回到谈判桌,这一转变,体现着辽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

投资考察靠拼酒

广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项目经理,因为公司业务需要,经常要到东北出差。“其实每次公司派我来,心里都有些发怵。经常是一下飞机这边马上就开喝,直到离开前还在喝,整个考察期间人都是昏昏沉沉的……”

“每顿酒,都有不同的人作陪,有当地企业的,也有政府部门的。很多时候只顾着喝酒聊天,也吃不下东西,造成饭菜浪费不说,正事也没法深入谈。现在想想,这就是一种陋习!”长沙某投资集团的负责人吴某对酒桌应酬很是抵触。

“在以前那是没办法,陪着投资商喝酒都快成日常的工作了。”辽宁某市招商局工作人员很是无奈,“但咱们这工作要想做出点成绩,必须得留住客商。为了体现热情,只能硬着头皮喝。”

“谁喝谁难受。”另一个市招商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和客商都知道喝酒是负担,但无奈那些年大环境都这样,咱们万一招待不周,肯定留不下好印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一些基层干部认为,招商引资中的公务接待还没有禁止饮酒,有时接待投资客商考虑到“内外有别”,和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会有所区别,所以,礼节性的、适量的饮酒就不算违规。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广东 商人 拼酒 出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