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百万塔陁罗尼”细说早期印刷术

现存最早印刷品之一亮相翰海春拍

2017年06月01日 10:57 | 作者:曹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日电 作为世界公认的现存最早印刷品之一,出自日本的“百万塔陁罗尼”不仅是重要文物,同时也为早期印刷技术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依据。

早在清代末年,杨守敬在所编《留真谱》中就摹刻了“百万塔陁罗尼”经卷的部分内容和藏经木塔的形制。清光绪十四至十六年间,驻日公使黎庶昌的随员陈矩,曾在日本购得百万塔陁罗尼,将其带回国内,供奉在佛寺当中。在即将举行的北京翰海拍卖公司2017春季拍卖会上,由日本收藏家中山正善旧藏的百万塔陁罗尼及木塔将亮相,国内的收藏爱好者可以一睹真容。

百万塔陀罗尼经

百万塔陀罗尼经

张大千《观世音菩萨》.

张大千《观世音菩萨》

据了解,“百万塔陁罗尼”是用印板印制的佛教密宗《无垢净光大陁罗尼经》中的一部分。印制于日本称德天皇神护景云四年,时值唐朝代宗大历五年,亦即公元770年。此举是为纪念平定藤原仲麻吕的兵乱,感谢三宝加护,祈愿无垢净光大陁罗尼的功德。

同时,由数百名工匠历时五载,制成一百万座小木塔,将所刻印的《无垢净光大陁罗尼经》分藏其中,经与塔完整相配成套,因而得名“百万塔陁罗尼”。其塔高约23厘米,体量大者则有45厘米,可以拆卸,塔身中空处安放经卷。百万塔被分奉在日本法隆寺、东大寺、大和弘福寺等地,各寺专门营建堂院,将其安置,称为小塔院,或万塔院。经卷尺寸长约6至7厘米,高约47至60厘米,全经包括根本陁罗尼、相轮陁罗尼、自心印陁罗尼、六度陁罗尼共四部,采用黄麻纸印制而成。

此次亮相翰海春拍古籍善本专场的“百万塔陁罗尼”流传有序,木塔保存完整,为日本著名古籍收藏家中山正善的旧藏。

除此以外,在近现代书画专场中,翰海将推出一幅张大千《观世音菩萨》。这幅作品创作于1941年,为张大千在敦煌临摹壁画期间所作。画作采用工笔线描手法,线条勾勒极为潇洒准确,比例恰当,形象逼真,其人物线条勾勒细谨,劲健有力,色泽艳而不俗,笔墨交代极为清晰,尽具盛唐遗风。菩萨开相端庄安详,造型华贵高古,线条端穆精妙,格调清雅。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丝绸之路上,是一座承载千年历史的宏大艺术殿堂。敦煌壁画丰富多彩、技艺精湛,是珍贵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1941年至1943年,张大千携家人与弟子等,赴敦煌及安西县榆林窟临摹、研习壁画。洞窟内光线阴暗、壁画颜色多已褪败,张大千常常一手持烛、一手执笔,或立于木梯,或蹲或躺卧于地,经数十次观研之后方才落笔。

在对壁画的临摹、研习中,张大千汲取唐代甚至更早期的中国艺术传统,梳理了传统人物画、宗教画的绘画特点,对自己的艺术革新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从敦煌返回内地后,张大千将研究成果著书,对敦煌艺术的宣传、研究也产生了深远意义。

除此以外,此次翰海春拍推出的明永乐“铜鎏金萨埵像”也颇为引人注目。据了解,明永乐佛像将汉藏两地造像风格完美融合;雍容而不失秀逸,浑厚之中透出温文娴雅,装饰华丽又自然适度,毫不显累赘;加之独有的铜质和鎏金,令其熠熠生辉,独树一帜。

此次翰海春拍推出的明永乐“铜鎏金萨埵像”头戴宝冠,面容慈悲祥和,眉目俊朗,身形挺拔,宽肩细腰,为典型的永乐造像风格。造像体态微微左倾,右手举金刚杵,左手结说法印,动作自然舒展,衣饰随身姿翻卷飘拂;跏趺坐于莲座上,仰覆莲瓣细密饱满。鎏金灿烂夺目,莲座下部边缘正中錾刻“大明永乐年施”六字款,集中体现了明永乐佛像的审美特征和工艺水平。


编辑:杨岚

关键词:百万塔陁罗尼 早期 张大千《观世音菩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