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梯田认养”:学会拥抱市场才能赢得市场

2017年06月01日 11:01 | 作者:杨朝清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只需699元就能‘认养’一份面积166平方米的梯田,届时可获优质贡米约60斤,每斤价格约11.65元,远低于市场售价。”近日,福建省宁化县河龙贡米大洋梯田农庄总经理伊金华高兴地说,今年拟种河龙贡米500亩,目前已陆续播种,预计6月中旬可移插,10月份就能收获。(5月31日《福建日报》)

伴随着消费结构从生活必需品时代向耐用消费品时代过渡,老百姓对商品的品质有了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不同的消费者,既具有不同的消费能力,也具有不同的消费文化。五常大米也好,河龙贡米也罢,这些优质大米尽管价格比普通大米昂贵不少,却依然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在市场竞争充分的大米市场,河龙贡米之所以鹤立鸡群,不仅得益于当地优越的土壤、气候条件,还得益于对国家地理标识产品的保护。历史悠久的河龙贡米,被塑造成为一个具有鲜明符号价值的标签;这样的标签不仅能够提升商品的光环效应,还能在市场交易中产生溢价。河龙贡米的价格比普通大米高好几倍, 折射出部分消费者对“优质优价”的价值认同。

“梯田认养”在本质上实现了市场供需之间的对接,有助于实现多方互利共赢。对于消费者来说,“梯田认养”不仅找到了靠谱的好米,还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对于农场乃至农户而言,“梯田认养”不仅提前为大米找到了销路,还能够做到未雨绸缪,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梯田认养”犹如一张晴雨表,有助于农场和农民更好地进行理性选择。

伴随着市场化、商品化进程,当今的农民越来越多地进入或者被卷入到一个开放的、流动的、分工的社会化体系之中,与传统的封闭的小农经济形态渐行渐远。传统种植业如果在改革创新中停滞不前,难免会遭遇市场的“滑铁卢”;即使是优质大米,也会遭遇“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梯田认养”实现了“互联网+农业”,主动拥抱了市场,也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回应。

通过二维码,“梯田认养”能够对种植生长过程实现全过程追踪,让消费者更加放心。“梯田认养”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良性互动,减少了中间环节,让消费者、农场、农户都从中受益。更为关键的是,“梯田认养”能够推动土地流转、提升种植科技,不仅能够给传统种植业带来更多改变,也能够推动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型。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诗意的语言,描绘出令人向往的田园风光。发展生态农业,生产出更多产销多路的优质农产品,让农业从业者过上更加体面、更有尊严的生活,不仅需要农业拥抱“互联网+”的时代潮流,也需要更多有知识、有技能、有市场观念的新型职业农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场 梯田认养 拥抱 贡米 消费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