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匡时春拍推出庞氏家族藏古代书画专场

​《溪山亭子图》背后的“庞氏家族”

2017年06月01日 11:07 | 作者:葛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庞氏家族先祖清初始居江苏同里,在清代和民国期间,成为同里望族。在经营米业、电厂、轮船客运等领域创办实业,为吴江同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其后代有从事教育者,如庞国钧、庞文模;有从事医学者,如庞京周、庞能一;有从事工商实业者,如庞元润、庞文彬、庞文熙等,成为当地望族。正是因为其诗书传家之久,该家族书画收藏甚巨,成为当地收藏巨擘。

倪瓒 溪山亭子

倪瓒 溪山亭子

据了解,庞元润(1867-1932),字二如,生于吴江同里镇。为庞庆钰之子、庞士达之孙,与虚斋庞元济为平辈。庞元润“初劬于学,继瘁于商,至晚岁则擘画地方财政乡党公益。”少从袁墨林、王啸桐、钱迪生诸先生诵习儒书,好数理。后从商,精于理财。

庞元润待人和善,时人评价很高,如存世《庞公二如遗像》上就有同乡杨天骥的题篆,以及于右任、叶楚伧二人作赞,于右任赞为:“货殖之才,平准之术。佐治乡邦,弦歌不辍。里乘书其贤,后来者以外式。”叶楚伧赞为:“货不藏于己,学必至于鹄。缅怀遗型清且穆。”

2017春拍,北京匡时“澄道———庞氏家族藏古代书画夜场”中,将呈现庞氏家族旧藏。如倪瓒《溪山亭子图》、董其昌《仿倪瓒〈溪山亭子〉》、仇英《琵琶行诗意图》、莫是龙行书《琵琶行》书画合璧;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清宫旧藏张宗苍《松阴清话图》等。

在清代绘画史中,宫廷绘画具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乾隆时期的如意馆,网罗了众多人才,其中,张宗苍是很重要的一位。

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中的《松阴清话图》用笔沉着,构图高远,近处为四棵茁壮的松树,左侧为一空亭,右侧绘二高士对坐高谈。中间云气氤氲,杂树以留白来表现,意境幽远,浅滩、杂石与山川融为一体,远处的山体特别坚实而挺拔,山石皆以披麻皴写就,山石多加积染,皴染结合,苔点亦恰到好处,层林尽染,点点斑斑,为四王正宗一脉,表现出深远的意境,具有苍劲秀雅的意境。

与此同时,仇英《琵琶行诗意图》亦颇为精美。其远景青山如黛,有亭隐乎其间。寸人豆马,神情飞动,各尽其妙,乐天诗意,入木三分矣。其树石布景全法刘松年、李唏谷,敷色清雅,温润静穆。人物精妙,补景中密而外疏,似近草草,实使主题突出,其运笔布局均合法度,非徒以色泽艳丽、笔墨纤巧以取阅于人。

另有一卷《琵琶行诗意图》,拖纸后有莫是龙楷书题《琵琶行》一首。莫是龙楷书一丝不苟,纯以笔胜,俊爽多姿,酝酿诸家,可谓匠心独妙;与仇英《琵琶行诗意图》相映成辉,书画双绝,合于一卷。

莫是龙之后,为庞美南题跋,庞氏历数仇英传世作品少见,实属凤毛麟角。题跋中还提到吴湖帆曾经总结的仇英鉴定的诀窍,即仇英不擅书款,而多请人代笔,如果是隶书款便是文彭书,如是楷书款便是文嘉书;而且仇英字实父,“實(实)”字中间睡字两侧不穿出,父字收笔一捺亦劲挺着力。

此外,两件《溪山亭子图》颇为有趣。其一为虞堪上款、张羽、妙应题跋、吴宽旧藏的倪瓒《溪山亭子图》,其二则为伍元蕙、区汉波旧藏、苏庚春题签并题裱边的董其昌仿倪瓒《溪山亭子图》。

其中,倪瓒所绘《溪山亭子图》构图取平远之景,枯木平远、竹石茅舍,以侧锋为主,多折带皴,所谓“有意无意,若淡若疏”,形成荒疏萧条一派,以淡泊取胜,天真幽淡。题诗为倪瓒较典型的书法,整体布局舒朗,错落有致,笔力精致,结字略扁,外舒内紧,质朴遒劲中略带隶书笔意,是倪瓒晚年时期的书写风格。

而董其昌仿倪瓒《溪山亭子图》则有董其昌自署“乙卯冬仲写云林笔”,即是仿自倪瓒《溪山亭子图》。董其昌将一河两岸式的高远构图变通为平远之景,近景画松柏茅亭,远山隔水相望,意境空疏寂寥。画家以侧锋运笔,仿倪氏折带皴法。

董其昌的绘画以山水见长,宗王维、董源、巨然、二米和元四家,以墨韵幽雅、意境深邃取胜,而不求形似。董其昌的特别,在于他善用遒劲的笔法,去描绘出多变的云烟雾雨,去捕捉大自然的宁静,使得他笔下的山水,更为超然自得。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京匡时春拍 溪山亭子图 倪瓒 仇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