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朗读者》:思想之美 文化之美 艺术之美

2017年06月01日 11:34 | 作者:魏地春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朗读者》是今年中央电视台继《中国诗词大会》之后推出的又一现象级节目,节目播出后,反响热烈、好评如潮。一档文化类节目,从观众到网民,从专家到同行,从社会各界到中央领导,上上下下一致叫好,的确很难得。

《朗读者》受到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是因为这档节目,创意新颖、内容厚重、形式清新,体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从《汉字听写大会》到《诗词大会》,再到《朗读者》,这两年中央电视台连续推出高质量的文化类节目,充分体现了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观众期待中央电视台再接再厉,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转化创新,推出更多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好节目、好栏目。

我也是《朗读者》的观众,跟大家有同样的感受,觉得节目很好、很感人。《朗读者》的编创团队是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情怀的优秀团队,《朗读者》的成功经验和下一步改进提升的方向,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第一,电视节目要坚持内容为王。现在是网络社会,信息量很大,传播渠道很多,可以选择的东西多了,要吸引观众很不容易。这些年,各式各样的电视节目尤其是综艺节目种类不少,从职场到婚恋,从选秀到相亲,从真人秀到脱口秀,大家都想尽办法争夺眼球,但总体上“花样多、亮点少”,真正成功的不多,很多节目观众并不买账。《朗读者》能够赢得观众,被称为“一股清流”,归根到底靠的还是节目的高品质和思想内涵。我平时也看一些电视节目,发现在节目形式和包装手法上比较下功夫,有的还引进复制国外的节目模式,灯光、舞美都很讲究,但是看完了记不住,头脑里留不下什么印象。形式上的东西不是不需要,好的形式能够让人赏心悦目,就像买东西,“卖相好”很重要,但是顾客需要的还是包装盒里面实实在在的“内容”。所以说,我们在这方面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有误区,要把心思放在节目品质的提升上。

第二,好的文化节目要给人以精神上的滋养。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确实很丰富了,但精神上的需求也日益强烈。对真善美的渴求,对精神家园的向往,是人内心的底色和最柔软的部位。前不久,习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模代表时讲道:“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习总书记的话很深刻。一台好的节目,之所以给人很大触动,还是因为与观众有精神和情感上的共鸣。老实说,《朗读者》节目里,从“朗读”的层面看,并不是每一位嘉宾都能展现出专业高水准,真正打动人的主要不是朗读的过程,而是朗读者人生故事激发的正能量以及朗读作品中蕴含的人文理想和美好道德。记得有一期节目,濮存昕讲了自己受人帮助的经历,朗读语句中“记住帮助你的人,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别人”,给人印象很深。尤其是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普遍存在“不信任感”,马路上老人倒了,很多人都不敢扶。节目中类似这样的话就很积极,给人以正面引导。

第三,做节目要有文化担当。中央很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一项凝魂聚气、固本强基的工作。今年初,中办、国办专门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是主流媒体的使命和担当,尤其是国家电视台,更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些地方电视台搞娱乐兴台、娱乐至死,整天打打闹闹,可能有不得已的市场压力但确实也不可取。搞点娱乐,让观众轻松当然有必要,但站在国家层面、民族层面,精神文化建设、价值观培育必不可少,在这方面,媒体一定要有文化立场和责任担当。从这个角度讲,《朗读者》的成功也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媒体社会责任的本来定位。记得多年前,中央领导同志就讲,中央电视台的节目要坚持“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这是对中央电视台很高的期望,也是很高的要求。对中央电视台来说,哪怕收视率低一点、广告降一点,也不能忘了自身的使命。反过来讲,主旋律的节目做得好了、品质上去了,收视率和广告也不会差,《朗读者》就是成功例子。近年来,中央电视台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从《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还有《记住乡愁》《舌尖上的中国》等,以及今年要播出的《中国戏曲大会》《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在文化建设和价值引领方面一直在做出自己的努力,今后还要继续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节目。

第四,创新永远在路上。节目仅仅是内容好还不够,表达手段、呈现方式、舞美包装、互动渠道等都需要创新,要适应网络时代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受众的接受习惯和特点,多学习借鉴新媒体的办法。如果形态老旧,缺乏新意,缺少互动,就吸引不了观众。《朗读者》不是一台传统意义上的读书节目。有评论说,这是用文字、声音加故事的三位一体文艺表现形式,打造的一档“慢综艺”节目(《光明日报》评论)。《朗读者》每期节目以一个主题词作为线索,嘉宾围绕主题词分享人生故事,通过朗读一篇散文、一首诗,或者是一封家信,甚至是一段电影戏剧剧本,把观众带入情景之中,震撼心灵,不仅是“我读你听”,更多的是一起分享,是情感的互动,这就是很好的创新。除此之外,节目的主题策划、演播室设计、嘉宾挑选等方面都有很多创意,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希望《朗读者》创作团队要有问题意识,要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心态,认真听取专家和观众的意见,不断改进创新、打磨提升,把《朗读者》第二季、第三季办得更精彩,更能够体现出思想之美、文化之美、艺术之美。

(魏地春)


编辑:杨岚

关键词:节目 朗读者 思想之美 文化之美 艺术之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