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寓教于乐”难在哪里

2017年06月01日 14:50 | 作者:陈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寓教于乐,道理似乎谁都明白,各种娱乐节目也都自称寓教于乐,可是打开电视机,看到很多特别能娱乐的节目,你会发现,乐,肯定不必操心,从前台到幕后,人人都想方设法在那里寻找乐的兴奋点,但教,常常却只有一张皮,好像硬贴在上面,有的就是靠主持人凑合说两句套话,有的只是末了做几件公益,做个样子,很少在“寓”上下功夫,让教显得十分肤浅,感觉有没有两可。

尤其是少儿节目,“教”不可或缺,价值观、人生观不能不从小培育,所以寓教于乐最需要下足功夫。可惜,在一些节目里,因为“教”得生硬、牵强,总也寓不进乐里,结果,最应该显示趣味、快乐、阳光、艺术的地方,反而是一堆空洞的概念,了无意趣,变为败笔。

timg (1)

《音乐大师课》播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因为里面是孩子在歌唱、在学习、在成长,而观众一半也是小朋友,所以这是一档少儿节目;但因为艺术家也是主角,观众里面一半是成年人,是父母、是爷爷奶奶,于是,这也是成人喜欢的节目。节目早已经不再是简单地教孩子们唱歌,而是触及了社会方方面面的话题,影响很广。

说《音乐大师课》是寓教于乐,并不为过,爱国、孝敬、友善、助人为乐、热爱自然、尊重民族文化,孩子在成长中最需要培育的这些观念,无不通过学生与艺术家的对话、几代人之间的交流、歌曲历史背景的介绍、动情的演唱,温润、和煦、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启发了万千观众。

来看这一幕幕画面:10岁小泽禹搀扶着92岁太爷爷参加自己的“开学典礼”,“在这曲折蜿蜒的路上,体验生命的意义,你是否还会陪着我,我最思念的亲人啊。”小泽禹唱的那首《像梦一样自由》,让观众在画面和歌曲中品味“孝”的深意,朱军一字一顿地说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孝”的阐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则成为最精彩的注脚。来自西藏那曲牧区的12岁少年扎西,言语中充满快乐和自信。“有一天我去放牛,唱了一首我们家乡最有名的歌,唱着唱着小牛们也不吃草,看着我,它们觉得我唱得非常好听。”扎西让人感动的不仅仅是原生态的嗓音,放牛、挤奶、做奶酪,他对生活的乐观、从容,更令人难忘。“音乐流淌在他们的血液里,是穿入云霄的声音,只要他们在台上就能感受到快乐,带给我们自然、幸福、淳朴的感觉。”老师谭维维如是阐释。

作为电视节目,《音乐大师课》的画面和歌声,其气场与情感当然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不过,在一个被称作娱乐节目的创作和制作中,始终洋溢着人生观、价值观的旋律,而且用心设计、用功编排、用情贯穿,一集集确实都显示了编创者的匠心。不仅电视,中国儿艺近些年创作的舞台作品,也在寓教于乐上下了很大功夫。《时间森林》几易其稿,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运用丰富的舞台手段,探讨当今孩子们面临的如何相处、沟通、理解、付出等社会问题,进而让所有观众思考关于亲情、友情与爱的表达。

在作品研讨会上总听见有人问:怎么才能让作品寓教于乐?在有些人的眼里,这是个很难的问题,好像一旦乐,教就失去了生存空间,一旦教,枯燥乏味自然就相伴而来。事实上,从那些优秀节目中,你会发现,关键在于编创者是不是真的想寓教于乐,还是只当作上级的任务、看作社会的压力,在那里勉为其难,以致敷衍了事。创作者、制作者、出品者只要具有一种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对孩子的未来怀有一份责任,真正下点功夫,寓教于乐何难之有?

当然,寓教于乐,首先编创者自己要明白那个教究竟是什么,连自己都糊里糊涂,不知教为何物,只知赚钱、收视率,教又从何谈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寓教于乐 节目 孩子 观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