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7年06月01日 15:25 | 作者:匡文波 童文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霸权主义、网络安全威胁等严重破坏全球互联网生态,国际网络空间亟待加强治理。全球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我国作为互联网大国,一直致力于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自2014年起每年都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愿与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态度。

u=44073528,2065510113&fm=23&gp=0

国际网络空间亟待加强和改善治理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前提是要对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状况有清醒认识。总体来看,国际网络空间的现状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西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网络权益失衡;二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网络安全威胁。

国际网络空间存在霸权主义。西方发达国家依托其网络技术优势,在国际网络空间长期占据霸主地位,推行网络霸权主义。比如,美国拥有全世界13个根服务器中的10个,包括唯一的主根服务器,并实际控制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管理着全球互联网的域名体系和IP地址分配。西方发达国家还掌握诸多互联网核心技术,制定互联网技术标准,并直接或间接地垄断国际互联网的各种规则制定。凭借网络技术优势,西方发达国家还以自由、民主等为幌子,在国际网络空间推行其价值观,侵犯他国网络主权。

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网络空间的话语权明显不足。受西方发达国家网络技术垄断和各类规则的限制,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网络空间明显处于被动局面,话语权严重缺失。西方发达国家借助国际网络空间向全球进行经济、文化输出,坐收“网络红利”,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则面临被侵夺的危险。在处理网络安全问题方面,技术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应对能力明显不足,经常受制于西方发达国家。

全球网络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随着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网络安全威胁日益凸显。例如,2015年4月,法国电视五台遭到黑客组织大规模的网络攻击。目前,全球有大量智能硬件设备接入互联网,如果被黑客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此外,各种恐怖主义组织、极端宗教组织与民族分裂势力也利用网络空间窃取国家机密、散布谣言、煽动民族分裂,网络犯罪活动十分猖獗。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网络空间 国际 网络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