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首位盲人高考者:失败无所谓 就想体验一次

2017年06月01日 15:2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三年前,盲人李金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入高考考场。

“失败无所谓,就想体验一次。”

“学法律,是想给更多的残疾人争取权利,改善残疾人的生活。”

——— 李金生

直到三年后,高考这个特殊的日子再次迫近之际,盲人李金生仿佛还能感受到当时自己坐在考场内的隐隐压力。

“都是盲文!”李金生回忆起那份全国首份高考盲文考卷时,满是遗憾。他自称自己的盲文水平不够高,无法辨别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就连复习的时候都是通过电脑,还以为考试时用的也将是电子试卷。

李金生的那次高考,两科交了白卷。但那并不是故事的结尾,事后他总结了经验,向教育部门反馈并提出建议。这些建议逐渐变为现实,并惠及后来的盲人考生。

直至今日,李金生还完好保存着当时的准考证。“这是我的准考证,也是后来者的通行证。”李金生对南都记者说。

失明

“伤心过,也就没什么了”

今年49岁的李金生并非天生失明。

他是河南确山县人,父母都是农民。6岁那年,他被树枝绊倒,枝条扎入右眼,从此他一只眼睛失明。

高三那年,由于视力问题,加上家庭拮据,他放弃了高考。高中毕业后,李金生自学中医,在家乡开了一家小诊所。

对李金生来说,他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发生在1994年。由于左眼本身近视,加上在农村劳作没有注意,李金生最终左眼被查明视网膜脱离,从此两眼失明。

“这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多年以后,李金生忆起他的世界被黑暗完全淹没的那一天,强调自己与平常人并无不同,“诊所还是照样开,伤心过,也就没什么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盲人 高考者 失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