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给孩子准备儿童节礼物? 约六成受访者表示支持

2017年06月01日 15: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漫画:食墨客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通常怎么过儿童节?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于儿童节前夕对207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去游乐场公园游玩(59.4%)、收节日礼物(49.7%)和参加文艺汇演(45.7%)是当下孩子们过儿童节的主要方式。86.3%的受访者认为家长有必要参加儿童节的亲子活动。

受访者中,78.9%的人有孩子,21.1%的人没有。00后占1.1%,90后占18.8%,80后占52.3%,70后占20.8%,60后占6.1%。

35.0%受访者认为小时候的儿童节更有意思,38.6%受访者认为现在的更有意思

85后韩淅目前在北京自主创业,小时候过儿童节,她印象最深的是参加文艺汇演。“我歌唱得比较好,小学时就参加了合唱团,还会代表学校参加儿童节的合唱比赛”。

调查显示,参加文艺汇演(40.9%)和去游乐场公园游玩(40.4%)是受访者小时候过儿童节的主要方式。其他活动还有:收节日礼物(29.0%)、参观博物馆展览(27.1%)、购买新衣服(20.5%)、吃大餐(20.1%)、参加入队仪式(18.3%)、放假待在家中(18.0%)、收发贺卡(13.6%)和参与志愿服务(8.3%)等。

进一步分析发现,对于00后到60后各个年龄段受访者来说,参加文艺汇演和去游乐场公园游玩都是小时候过儿童节的主要活动形式。

今年39岁的乔梦是某国企的员工,在她看来,小时候过儿童节的形式比较单一。“小时候如果能在儿童节和小朋友一起去游乐场玩就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但现在的孩子,过节形式很多”。

调查中,去游乐场公园游玩(59.4%)、收节日礼物(49.7%)和参加文艺汇演(45.7%)是现在孩子们过儿童节的主要方式。除此之外,还有参观博物馆展览(35.8%)、购买新衣服(30.6%)、聚会聚餐(28.2%)、收发微信红包(26.3%)、参加兴趣班(19.3%)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12.7%)。

在山东读研究生的90后秦鑫认为,现在的生活条件普遍好了,儿童节的形式也更多了。但秦鑫感觉相比于小时候,现在的儿童节味道反倒有些淡了。“我觉得小时候的儿童节比较纯粹,也更有意思。平时放学后要写很多作业,还要参加兴趣班,在儿童节这一天可以彻底放松一下。现在一些商场会打着儿童节的名义搞促销活动,有些大人也凑热闹过儿童节”。

而乔梦则认为现在的儿童节更有意思。“别说过节了,小时候的娱乐活动都比较少。现在的孩子过儿童节时会收到各种礼物,家长还会陪着一起玩”。

调查显示,35.0%的受访者认为小时候的儿童节更有意思,38.6%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儿童节更有意思,还有21.2%的受访者认为两者差不多。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受访者 支持 孩子 儿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