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把“上访”当做洪水猛兽

2017年06月01日 15:37 | 作者:刘葭啉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一路督查下来不难发现,表面上看这是一件件因信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引发的矛盾,但追根溯源却无一不是当初地方政府“匆忙上马”埋下了“定时炸弹”,这注定了一旦受到外界波动而“引爆”,就会留下一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5月31日《人民日报》)

信访本身是一个疏解社会矛盾的压力阀,是政府部门主动提供的一种渠道,当老百姓的诉求通过常规渠道无法得到解决或者无法得到及时解决时,政府部门给老百姓开了一扇照见希望的窗户。老百姓找上门来,或蛮横、或无理地要求政府解决,这背后不仅有对现实的无奈和无助,也有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是始终相信自己的问题能在规范的制度框架之内寻求权利的救济。

虽然我们并不排除会存在别有用心的人“闹访”,蛮不讲理提出一系列违反法律、不合情理的要求,但是这些人只是少数,而大多数人上访确实是因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

信访事件不绝于耳,有的妥善解决,有的却久拖未决,甚至形成了群体性事件,而能否妥善解决的关键就在于相关部门对于“上访”的态度。既然信访通道是政府主动提供,那么就不能搞“一言堂”,把如果控制“上访”数量这样的表象问题当做努力的方向,而容易看不到问题的实质。

“上访”并非是洪水猛兽,它就是群众在找不到解决方法的时候,寻求政府帮助协调解决的一种行为,而群众的态度就如一面镜子,你温柔以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自然也就耐心倾听,配合政府,共同解决问题。政府部门应当正视这样一个问题,近年来不断出现的“上访”事件背后,大多有地方政府匆忙上马项目,留下了拆迁赔款、民工工资拖欠等问题。这些都是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的大事,是地方政府在开始的时候没有妥善解决,才会留下“定时炸弹”。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部门能不能找到“上访”频发的症结,敢不敢动真碰硬解决问题。

要避免“上访”事件的频频发生,需要地方政府在项目上马之前,综合分析研判,把苗头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给“上访”埋下伏笔。要妥善解决已经出现的“上访”事件,地方政府不仅需要端正态度,把上访群众当亲人,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问题,还要抓住问题根源,下大功夫,从问题根源改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上访 洪水猛兽 地方政府 事件 信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