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儿童遭性侵背后:说出口遭责骂 说完后创伤难愈合

2017年06月01日 17:17 | 作者: 李晗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长期遭兽父性侵被拯救后心理修复依然艰难

2015年2月,媒体广泛报道了我国首例由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的案件。

小玲(化名)在父母离异、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后,长期遭生父及邻居性侵。7岁那年的一天,小玲在家饿得头昏脑涨,向路过的任女士(化名)求助。经过几个月的照顾,小玲终于诉说了兽父的恶行。兽父后来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被撤销监护权。由于孩子的父母及亲属均不具备抚养能力和意愿,当地民政局取得未成年人小玲的监护权,在庭下和热心的任女士签订了寄养协议。民政局同时对小玲开展困境儿童救助,解决了户口、上学这些难题。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尚晓援与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共同对这一案件进行了跟踪分析。当地政府、法院在处理案件时,发明了许多具有借鉴意义的未成年人保护方式,比如:在庭审时设立第二庭审现场,让小玲背对镜头、通过视频出庭;法院通过对裁判文书进行编号,建立内外有别双档保护小玲隐私;在做出裁决前,法院为小玲指定了临时照料人;判决后,政府承担小玲的基本生活费,不公开募捐减少曝光。

然而,问题还是在始料未及中出现了。

小玲逐渐在生活中表现出喜欢亲近男性的特点,这是受性侵儿童的一种本能反应之一。寄养人任女士由于缺乏专业心理学知识指导,对小玲的行为感到不知所措、难以管教。最终小玲搬离了任女士家,遗憾的结束了这段寄养关系,失去了将她从兽父身边拯救出来的养母。

2017年5月26日,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儿童保护论坛在北京举行。佟丽华作为未保委的主任,是本次会议的召集人。来自江苏维世得律师事务所的委员李晓霞,在发言时也汇报了小玲的近况,“上学还是有问题,有两年左右不愿意去学校,目前还在观护”。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每位男性侵犯者平均侵犯过150名孩子。受害儿童如果未能及时得到有效帮助,那么他们将遭受严重的近期及远期精神创伤,从而破坏其身心发展。

“目前我国心理修复做的还远远不够,需要包括心理康复在内的很多后续服务”,佟丽华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儿童 性侵 创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