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地创新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养工作综述

2017年06月02日 08:53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强化引领培育环境关爱有加

——各地统战部门创新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养工作综述


5月27日,全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上,宗馥莉、谈剑峰、田刚印、刘屹、沈彬、吴光胜等6位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从不同角度作了生动的事迹报告,他们是新一代非公经济人士的杰出代表,他们创新创业的成绩既是继承父辈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硕果,也凝结着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的关心爱护与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开展了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为主要内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得到广大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响应。

各地党委统战部把年轻一代作为重要着力点,加强思想引导、凝聚共识、促进发展,教育培养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各地统战部门制定富有针对性培养规划,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帮助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不断在政治上行稳致远、在事业上走向成熟。

江苏省委统战部开展百千万培训工程,下发《关于在全省实施“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意见》,在省级层面率先开展了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训工作,把全省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好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的接班人选和年轻企业家组织起来,分期分批进行长达1年12次的集中培训。广东制定新生代企业家培训总体规划,已连续七年举办七期培训班,培训学员近900人。中山、顺德等地将新生代培训纳入政府人才建设规划,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组织前往国内外高等学府学习。青岛把年轻一代培养工程纳入全市人才培养总体规划,每年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培养工程,为年轻一代聘请培养工程导师,分批选派年轻一代到政府部门和重点园区挂职锻炼。河南计划用5年时间,重点培育3000名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从2010年开始,河北把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好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的接班人选和年轻企业家组织起来,分期分批进行集中培训。

为了让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不忘父辈艰苦创业的“初心”,保持非公经济发展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各地统战部门积极开展党情国情教育,引领年轻一代继承发扬好前辈光荣传统。

各地积极组织年轻一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我国基本国情、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的深入理解,引导他们守法诚信、坚定信心。宁夏引导年轻一代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年轻一代企业家。成立了“理想信念教育巡回宣讲团”,在全区巡回宣讲。贵州举办年轻一代红色基因传承培训班,通过现场实地教学把红色基因真正植根在他们心中。北京先后组织年轻一代“进党校、听党课”,分期分批组织他们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不断深化年轻一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甘肃组织年轻一代赴岷县、宕昌县、舟曲县,引导他们了解基层、熟悉国情。

为充分激发年轻一代的创业创新活力,推动其经营能力不断提升。各地统战部门注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创新、投融资、市场开拓、维权、人才等方面的困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广东积极组织商会协会和会员企业开展产业园区对接、科技项目申报,引导大型民营企业建设创业孵化器,吸引年轻创业者集聚发展。四川举办银企座谈会,与省检察院建立工作机制,提供法律维权、商务联络、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服务。江苏组织年轻一代赴境外学习考察,为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服务平台。

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履行民营企业服务回报社会历来是非公经济认识的光荣传统。各地统战部门通过宣传树立先进典型、结对参与精准扶贫等形式,引导年轻一代履行社会责任。

江西引导年轻一代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高履行社会责任、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意识。江苏按照“南北挂钩”机制,引导年轻一代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宁夏在精准扶贫中,筛选66家企业参与重点帮扶,近一半是年轻一代企业家。四川在省电视台推出《风云川商》专访节目,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全国党建云平台联合推出宣传栏目,创建新蜀商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报道年轻一代先进典型。

各地统战部门还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加入商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浙江率先成立省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努力培育“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新生代企业家。陆续成立县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组织78家,实现市级新生代企业家联谊组织全覆盖。江西大力发展年轻一代企业家加入各类商会组织,对特别优秀的年轻企业家,适当安排担任商会领导班子成员,以各级人大、政协、工商联换届为契机,推荐一批年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走上更广阔的政治舞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年轻一代 企业家 统战部门 非公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