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易到”们犯了啥毛病

2017年06月02日 08:41 | 作者:齐志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最近,易到用车因资金链问题导致的“打车难、退款难、沟通难”等问题引人关注,在线充值返现等营销方式受到争议,一些依托“互联网+”兴起的网络平台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储值返现的营销套路早已有之,美容美发、洗衣洗车、家政服务等行业的单用途预付卡,已经火了很多年。发卡企业倒闭、老板跑路、霸王条款,消费陷阱防不胜防,被坑的人不在少数。现今,在“互联网+”的语境下,互联网平台大举烧钱、高额补贴,储值返利的促销力度更大,刺激消费的诱惑力成倍增长。一些用户动辄存入成千上万元,图的就是“高额馈赠”的便宜。可细算下来,账户里的钱好几年都花不完。殊不知,在行业洗牌如此快速的互联网创业环境下,几年之后,这些平台还在不在,都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timg (1)

当然,从根子上说,储值返现的问题不出在“爱占便宜”的消费者身上,板子应打给“动辄变脸”的互联网企业:规则你制定、服务你提供、充值你管理,最后资金安全出了问题,“服务跟不上,余额退不了,沟通没渠道”,这责任,你不担谁担?

放眼望去,类似的毛病不单出在“互联网+出行”领域,其他领域“互联网+”跑偏的例子也不少。坑人无数的“e租宝”等线下财富公司,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借着P2P理财的幌子,设立资金池,发布虚假标的,以极高的年化利率引诱投资者上钩,害人不浅;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甫出,满足了不少宅男宅女的用餐需求,却不料,舌尖上的味蕾是满足了,肠胃里的健康却没了保证,黑作坊、幽灵餐厅……这些“互联网+餐饮”领域时常飞出的幺蛾子,不断冲击食品安全的脆弱防线。小熊快跑、全城热炼、燃健身等“互联网+健身”产品,刚出道时着实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但没有多久,擅自提高包月价格、随意更换健身菜单等负面消息频出,不少健身爱好者只好回归线下健身房。

“互联网+”是个宝贝,但互联网的时空分离、鱼龙混杂生态,让不法分子暗箱操作有了更大的腾挪空间。传统业态与在线化、数据化、智能化的链接工作没能做好,“互联网+”就变成了“互联网-”。要知道,一味地扯情怀、讲故事、唱高调,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走不远。以诚信为本,做好改善用户体验的基础工作,视产品创新与服务升级为生命,才是“互联网+”企业应走的正路子。

企业要走正道,政府也要堵偏门,即立法管起来、执法严起来,压实监管职责。比如,共享单车的沉淀资金管理在法律上一直付之阙如,引来社会担忧。近日,交通部就出台专门的指导意见,提出“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这些措施若落实到位,就给资金安全装上了制度闸门。

“互联网+”并非万能转换器,消费者自己也得“长点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碰到返现、减免、高利等优惠时,多一点理性,少一点冲动。对于隔着手机屏幕看不见、背后有着亿万条网络光纤的“互联网+”产品与服务,看看法律法规,听听亲朋建议,都是避免上当的好法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互联网+ 毛病 资金 服务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