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专家:儿童结核病易漏诊需引起警惕

2017年06月02日 08:49 | 作者:帅才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6月1日电(记者帅才)湖南省胸科医院(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近期发布健康提醒,儿童结核病病例增加,需要引起警惕。专家指出,儿童结核病,因其起病隐匿、症状不典型,容易被误诊、漏诊。

据湖南省胸科医院宣传办主任杨艳介绍,近期,医院收治的结核病患儿增多,其中大多数为小学生和初中生。

据湖南省胸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副院长谢长俊介绍,卡介苗为“出生第一针”,一般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目前,预防结核病最好的方法是出生就接种卡介苗。

谢长俊说,卡介苗对结核病的预防有一定的作用,它能大大降低儿童患粟粒性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等重症结核的概率,但它并非终生免疫,不能保证接种者终身不患结核病,家长不能掉以轻心。

谢长俊告诉记者,儿童结核病症状除了咳嗽、咳痰以外,还可表现为低热、乏力、盗汗、食欲不振、营养不良、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平时通常容易与肺炎、淋巴结炎等疾病混淆,造成漏诊、误诊。

谢长俊提醒,有些结核病患儿出现头痛、发热、呕吐的症状,容易被诊断成感冒,如果孩子持续出现上述症状,家长应考虑患结核病的可能,尽早到医院进行诊治。此外,由于中小学生身体免疫力较弱,容易被感染。所以生活规律、平衡膳食、加强锻炼,有利于增强儿童对结核病的抵抗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结核病 儿童 漏诊 专家 警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