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背离愈发严重

2017年06月02日 09:00 | 作者:梁倩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5月,全国卖地最多的50个城市合计卖地金额已达10103.8亿元,同比上涨33%。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的政策调控下,房地产成交持续下滑。数据显示,5月单月,房企销售业绩下降明显,其中部分房企业绩环比下降超过20%,与过热的土地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背离现象愈发严重。

timg (3)

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创新高

日前,嘉兴集中出让8宗地块,总出让面积48.35万平方米,总起价36.0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8宗地块引来超过420家房企的关注,以至于因参与土拍人数过多,嘉兴市资源要素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场地有限,土拍会场不得不移至可容纳上千人的嘉兴大剧院。虽然采取“限价、摇号”等措施,但该8宗地块依然经过8小时“战争”,拍出73.69亿元,溢价率超100%。

对此,CRIC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表示,去年以来的销售火热态势在当前热点城市仍惯性维持,开发企业普遍存货消耗过快,补库存成为当前多数房企的首要目标。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在一系列政策约束下,地王出现数量有所减少,大部分城市平均溢价率相比去年下调。但整体来看,2017年前5个月,全国卖地最多的50个大城市合计卖地金额达到了10103.8亿元,同比上涨33%。其中,33个城市土地出让金额达100亿元,北京、武汉、广州、南京等11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超过300亿元。三四线城市卖地收入也有明显上升,其中温州251亿元、佛山240亿元、嘉兴235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虽然各地楼市调控频繁,但整体看,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依然活跃。即使很多城市土地调控政策严格,但企业依然处于补库存阶段。

“房企对热点城市拼抢依然积极,包括南京、苏州、厦门等2016年的二线城市“四小龙”地价依然处于高位,即使地方政府设置了多重调控约束政策,部分住宅属性地块依然有多家企业以突破上限的价格拼抢。”张大伟说。

杨科伟认为,在当前市场普遍“量跌价仍涨”,未来房价看涨预期不变的情况下,新开工面积维持在10%以上,4月单月新开工面积也维持在近一年来月度平均水平之上,意味着开发企业对市场未来仍旧乐观。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住宅投资18671亿元,增长10.6%。其中,1-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48240万平方米,增长11.1%,土地购置面积5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增速比1-3月份提高2.4%,创下近3年新高;土地成交价款2104亿元,增长34.2%。

杨科伟说,土地成交价款增速不断提高,反映出当前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热点城市的优质地块更是普遍被看好。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日前公开表示,我国每年批准供地中,用于城市的只占2/3,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占用规模55%左右,工业用地30%,正常的开发建设用地仅占15%。“这个比例是不平衡的。我们工业用地配置显然占比太高,挤占和压缩了住宅用地。”黄奇帆说,拍卖机制、新供土地短缺、旧城改造循环,这三个因素相互叠加,造成目前地价不断上升。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亿元 房企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