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围绕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

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再上央视“新闻联播”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历来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根本原则和目标指向

2017年06月02日 09:05 |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央视“新闻联播”继续播出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


5月30日,同言君撰文深论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大调研首上央视“新闻联播”背后的深意,引发社会及媒体广泛热议。继昨日聚焦“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题之后,今日央视“新闻联播”二次播发消息——“民主党派围绕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展开大调研”。看视频的同时,同言君再作个简要科普,帮您“消化再吸收”。

两个调研主题是怎么确定的呢?

在之前的文章中,同言君曾介绍过,在总结20多年来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重点考察调研工作的经验基础上,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文件,历史上首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对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重点考察调研工作进行规范。文件明确了重点考察调研的内涵和重要意义,丰富了重点考察调研的工作形式,规范了重点考察调研的工作程序,完善了重点考察调研的工作保障机制,对于提升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重点考察调研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历来是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根本原则和目标指向。从今年的情况看,根据中央2017年工作安排,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央统战部在征求各民主党派中央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2017年重点考察调研的两个主题,一是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

为什么是这两个主题?

关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战略,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加强沿线国家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具有深远影响。在前不久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提出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的五点倡议,为解决世界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得到了与会130多个国家代表的高度认同,“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的世纪工程。

关于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

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正式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目标任务。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资本“脱实向虚”令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更多挑战。会议提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大调研 新闻联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