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为使“风铃”响叮当

民盟河北省直工委开展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帮扶活动

2017年06月02日 09:33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六一前夕,河北省元氏县前仙中心小学376名学生收到一份特别“礼物”:这里成为民盟河北省直工委教育帮扶“风铃行动”首个基地,山区的孩子将得到音乐、美术、书法、国学等专业人士的高水平指导。

专业人士入校园、进课堂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互动,对于农村中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机会难得。民盟河北省直工委主委张建钢说,“农村中小学教育硬件设施与师资力量还存在不匹配问题”,今年2月他们开展调研时发现,许多农村中小学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但学校的音乐设备几乎成了“摆设”。问其原因,主要在于缺乏专业师资。

针对这一现象,民盟河北省直工委决定开展“风铃行动”,从盟员中选择专业人士,深入农村学校,开展思想道德素养、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等系列素质课程教育,帮助农村中小学提升素质教育。同时,对接城市优秀学校帮助农村中小学培训教师。

盟员韩谦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与专业人士的交流,会使孩子们在某些方面受到很好的启蒙教育,一堂课、一项活动,或许会影响一个孩子一生。”他告诉记者,“风铃行动”得到当地教育部门大力支持,各学校结合教学进度,合理编排盟员志愿者讲课时间,保证活动有效开展。

首批“风铃行动”志愿者专家教师团10名成员中,包括音乐、书法、美术、武术等各类人才,其中不乏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奏员等。民盟河北省直工委已向盟员发出倡议,将有更多有专业特长的盟员参与到活动中来。

首个基地揭牌前,“风铃行动”已在前仙中心小学进行了教学尝试,取得很好效果。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杨玉成表示,“风铃行动”将逐步扩大帮扶范围,成为特色鲜明的“素质教育帮扶品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教育 帮扶 河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