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让“光盘”成为习惯:人少吃不了 莫点烤全羊

2017年06月02日 10:05 | 作者:丁志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我们有8个人,想点只烤全羊。”有顾客拨通西贝餐饮公司的订餐电话,电话那头的服务员建议道:“按照就餐人数,建议您点烤羊背,烤全羊太大吃不了。”

“请客人吃烤全羊,是内蒙古人热情好客的民风,但不管人多人少都上烤全羊,会造成极大浪费。”西贝餐饮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提出创意菜品,以多种餐饮样式适应不同人数的顾客需求。”

近年来,内蒙古很多餐饮企业推出了创意菜品,按需供菜,减少餐桌上的浪费。“香酥羊尾、块块脆、金背背……”在呼和浩特市中山路一家老字号餐饮店,记者看到光羊肉的菜谱就十几页,一道道菜品,让人眼馋。餐厅负责人说:“同样的羊肉不同的做法,让人们吃得好,不浪费。”

“这烤羊棒骨太好吃了。”记者在内蒙古饭店走访时,遇到几位天津的游客。“你们是第一次来草原吗?为什么不去吃烤全羊?”记者问道。“来过多次了。6个人吃烤全羊太浪费,吃点羊棒骨,顶多再点份烤羊排,这样的菜品既好吃又实惠。”

据值班经理介绍,饭店原先主打菜就是烤全羊,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人心,点的人越来越少,而经济实惠的创意菜品很受欢迎,“客人消费越来越理性,我们的菜品也得及时转变”。

如今在草原景区和牧民蒙古包中,当地人待客热情依旧,但很难见到用烤全羊招待几个人的场景。“爸爸,周末3个同学来家里,您给煮点手扒肉,别吃得像‘土豪’,让人笑话。”记者听到牧区居民的对话,感受到他们待客观念的转变。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政机关要带头。自治区要求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不许公务接待安排烤全羊,从目前的情况看,对于带动社会的节约风气,效果不错。”自治区文明办负责人说。(记者丁志军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光盘 烤全羊 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