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顺丰菜鸟“数据断交”每天影响百万消费者

2017年06月02日 10:42 | 作者:张帆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阿里旗下的菜鸟发布的《菜鸟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让顺丰与菜鸟的矛盾公开化。菜鸟在声明中称,5月31日晚上6点,接到顺丰发来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顺丰方面随即给出了不同的版本:菜鸟单方面于6月1日0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原因是阿里方面希望顺丰放弃使用腾讯云改用阿里云。腾讯云昨日在官微力挺顺丰。

timg

谁打响了“数据断交”的第一枪?

物流巨头的正式角逐,始于儿童节到来的一刻,以“数据断交”为前奏。

根据菜鸟昨日下午的声明,5月31日下午,菜鸟方面突然收到了顺丰暂停数据接口的告知,并于6月1日凌晨,顺丰关闭了自提柜的信息回传。

昨日傍晚,顺丰发布声明称,菜鸟单方面于6月1日0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顺丰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6月1日上午11时,顺丰才停止对阿里系平台的物流详情推送。

菜鸟发言人对新京报记者称,菜鸟并未单方面关闭数据接口,而是顺丰行动在前。他表示,在顺丰的告知中,并未明确具体停什么业务。“我们以为顺丰方面只是针对快递柜业务,而我们也只是停丰巢客户电话号码的查询业务,不是丰巢所有业务。”

菜鸟方面称,昨日上午11点,顺丰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这大概每天会影响100万消费者”,菜鸟方面基于前述考虑,于下午三点关闭了淘宝部分下单接口。

菜鸟发言人对记者表示,并未想到事情会扩展到自提柜以外的领域,此前顺丰并未在告知中提及关闭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回传一事。

对此,顺丰方面对新京报记者回应,一切起因是菜鸟方面断数据接口在先。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顺丰 菜鸟 信息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