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工商联第三方评估的上海实践

2017年06月02日 11:0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3年7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右三)等在上海市工商联会员企业调研。

    2016年5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右一)向葡萄牙外交部副部长、国务秘书乔治·科斯塔·奥利维拉赠送由该会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第三方评估中编制的上海自贸区政策汇编。该汇编已成为受到国外和外省市政府、企业欢迎的“工具书”。


2016年5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右一)向葡萄牙外交部副部长、国务秘书乔治·科斯塔·奥利维拉赠送由该会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第三方评估中编制的上海自贸区政策汇编。该汇编已成为受到国外和外省市政府、企业欢迎的“工具书”。

开展第三方评估是我国政府积极吸纳国际通行做法、创新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长期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关非公有制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如何,民营企业感受到多少政府“放管服”的便利,民企有多少政策获得感?如何增进民企更多的政策获得感?2013年9月,国务院首次委托全国工商联对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同年,上海市工商联结合全国工商联工作部署和上海市重点工作,首次参与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第三方评估工作中。

自2013年至今,上海市工商联每年都参与了全国工商联牵头的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评估工作。除此之外,上海市工商联每年还围绕上海市有关制度创新情况和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持续开展评估。“开展第三方评估是新形势下工商联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新抓手。这些政策评估成果是促进民营经济政策有效落地、促进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依据。”日前,上海市工商联调研部部长张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凭什么作为“第三方”?

第三方评估指相对于“第一方”(政策制定者)和“第二方”(政策对象),由独立于政策之外的第三方所进行的描述、收集和分析有用的客观资料并将资料转变成具有逻辑关系的信息,提供给决策者作为主观价值判断的一系列工作活动。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第三方机构的身份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看评估者与制定者、执行者之间是否有利益关系,是否足够中立、独立。社会力量不见得能与决策者的利益剥离开;而体制内的评估者,只要不存在利益关系即可视为立场中立。

张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民营经济发展30多年来,工商联的作用有目共睹。比如,在宏观层面,工商联为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许多政策的出台得益于工商联组织的参与和推动;在微观层面,工商联与企业联系频繁,特别是与代表性强的企业联系较多,是最接地气的商会组织;在国际层面,工商联(总商会)组织开展国际间的“经济民间外交”,有的已形成品牌优势。

“工商联既是民企的‘娘家人’,更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知情人。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工商联的自身定位保证了其评估是站在一个较为客观的立场上。”张捍说。

正因如此,为了深入推进民营经济政策的落实,科学评价民营经济政策的成效,从而更加精准、有效地提供政策供给,《中共上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了“建立市工商联第三方评估机制”的工作要求。为切实推进该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2014年,上海市工商联专门制定了《上海市工商联第三方评估工作机制》。

如何保障评估的科学性?

真实而详尽的数据是评估科学有效的客观基础。上海市工商联评估所用的数据来源是大样本调查。如,在“自贸试验区第三方评估”中,上海市工商局协助提供了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登记的2万多家企业名录,为问卷调查建立了完整的企业样本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与上海市统计局合作,每年都开展超过1200份的企业问卷调查,确保评估信息来源的广泛性、代表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在“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差别化待遇情况”评估中,上海市工商联对174件上海市地方性法规、307件上海市政府规章,796件国家和上海市相关部门文件(国家层面393件,上海层面403件)共1277件国家和本市层面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和部门文件,进行系统梳理、逐条查对,并通过241家企业有效问卷调查和多次企业座谈,为评估提供了有力的客观数据支撑。

科学而多样的方法是评估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据介绍,上海市工商联的第三方评估工作充分借助内、外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并采用大样本问卷调查、分类别座谈会、实地走访、专家研讨会等多种方法,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力求评估客观、准确。

在评估中,上海市工商联组织政府部门座谈会、企业座谈会、社会组织座谈会、专家学者座谈会等,广泛听取各方对政策执行情况的评价、政策诉求和意见建议。如“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一年度评估”中,先后组织了自贸区服务业企业座谈会、自贸区物流企业座谈会、拟注册企业座谈会、金融机构座谈会、专家座谈会等5场座谈会,吸收各方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情况相关建议。

评估报告形成初稿后,上海市工商联都会与市商务委、市金融办、市工商局、上海海关等相关单位进行反复多次求证,听取情况说明,确保评估准确、抓住重点、表述客观、建议务实。

健全的机制和经费的支撑是促进评估科学有效的组织保障。上海市工商联的做法是:第一,充分发挥人民团体自身优势,在系统内成立相关领导小组以及课题组,发动各基层组织配合实地调查;第二,邀请“外脑”参与合作研究。上海市工商联通过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招标选择专业研究机构加入课题组;第三,发挥工商联政府助手的作用来调动政府资源。上海市工商联与市统计局合作,开展相关的专业、独立、权威问卷调查,并与有关政府单位等合作方一起进行实地调研,对课题调研情况加强研究分析。

在评估的经费保障方面,上海市工商联负责第三方评估工作的相关部门在年度预算上予以统筹安排,确保第三方评估工作有专项经费。

实际效果如何?

上海市工商联开展的一系列第三方评估,得到全国工商联、上海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时任上海市市长杨雄曾对《半年度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第三方评估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此评估报告所提问题和建议还是比较中肯的,请自贸区管委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采取措施改进;看完《二年度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第三方评估报告》后,他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自贸区管委会研究,有关问题可纳入明年工作计划,加以改进。

在评估报告中所反映出来的一些突出问题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差别化待遇情况”的报告反映了“民营企业科技人员在技术、管理等要素分配中的申诉问题”等问题,列入上海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专题会议议题,作为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瓶颈性、关键性问题,从全市制度层面推动解决;“自贸试验区半年度制度创新情况”评估中反映的某企业教育培训准入问题,已由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协调市教委、市工商局等有关部门解决。

第三方评估相关报告多次获得全国和上海市相关奖项。《半年度和全年度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第三方评估报告》在上海市人民政府第十届决策咨询百多个成果评选中获优秀成果内部奖(范围为上海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等);在全国工商联2015年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获得优秀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一等奖、2014年上海统战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6年,《上海市工商联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获上海统战工作实践创新优秀成果奖。

在第三方评估工作开展中,上海市工商联还将有关政策信息有效传递给企业,寓服务于评估调研之中。

一方面,全面搜集、定期整理相关政策信息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有效传递到区县工商联、行业商会和民营企业。例如,连续编制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汇编》(一)、(二)和(三)等分送给企业,政策汇编一度加印,成了“抢手货”。

另一方面,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汇总信息,通过《要情专报》、《调研参阅》及《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载体渠道,向全国工商联,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相关部门反映,推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增强政策落地实效。

2014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半年度制度创新情况评估”中反映了某海洋工程装备企业反映的研发资金、成果转化等问题专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后,上海市宝山区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问题解决;由市工商联推荐至市经信委,经市经信委推荐申请国家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科研资金扶持项目已中标等,评估工作广受企业好评。

对于今后这项工作的发展走势,时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表示,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并开展相关工作是上海市工商联更好体现其组织属性(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更积极主动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他希望市工商联把握发展方向,完善工作机制,把这项工作抓深、抓实、抓好。

张捍告诉记者,上海市工商联将更加注重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职能,提供决策参考,促进政策落地有实效。对于国家层面相关问题,积极通过全国工商联反映,推动破解制度设计层面的瓶颈问题。二是加强政策信息宣传,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辅导工作,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做好跟进服务。三是加强评估成果转化的工作总结,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评估科学性,切实发挥评估效应,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地、落实、落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评估 工商联 第三方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