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新零售”扩容实体零售迎来价值重构

2017年06月02日 13:0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新零售”领域再次掀起波澜。继联姻苏宁电器、银泰百货、三江购物、日日顺等公司后,阿里巴巴集团日前通过受让联华超市18%的内资股权,加快打造新零售业态。业内人士表示,在线上布局基本完成的情况下,电商企业要扩大用户群、提升消费黏度,争夺线下成为重要选项。同时,线下渠道的场景营造及体验感带来品牌提升,这些能力线上难以取代。实体零售企业的价值有望重构。

1121073494_14963637785221n

加大力度布局“新零售”

5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与易果生鲜签订《股权转让合同》,阿里巴巴集团向易果生鲜收购联华超市18%的内资股股权,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联华超市的新股权结构为,百联集团持有24.7%的股权、百联股份拥有20.03%、阿里巴巴占比18%、王新兴投资占比2.82%、易果占比1.17%,公众股东合计33.28%。联华超市二股东由易果变更为阿里。

此前,易果生鲜入股联华超市被业界认为是阿里巴巴与联华超市合作的前奏。2016年12月,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4.01港元/股的价格,受让永辉超市持有的2.37亿股联华超市非上市内资股,受让总价为9.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持有联华超市21.17%股权,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联华超市隶属于百联集团,经营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及便利店三大零售业态,旗下品牌包括“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快客便利”等。截至2016年末,联华超市共有3618家门店,遍布全国19个省(区、市)。其中,81.73%的门店位于华东地区,具有一定的区域优势。业绩方面,2015年-2016年,联华超市收入分别为272亿元和267亿元,分别亏损4.97亿元、4.50亿元。

此次入股联华超市,阿里巴巴意在加大力度布局“新零售”。阿里巴巴方面表示,联华超市遍布全国的3618家门店有望率先开展新零售改造,以满足全时段、全客群、多场景的消费需求。

阿里巴巴将2017年定为“新零售元年”。在入股联华超市前,阿里巴巴已布局苏宁、银泰百货、三江购物、日日顺、百联集团等多个项目。在线上业务增势放缓之际,进军实体零售业,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逐渐清晰。

除辐射华东地区百联集团,华中地区也是阿里巴巴拓展新零售的重要地区。5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与武汉市相关负责人座谈时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已与立足武汉、辐射湖北的武商集团(鄂武商A)有合作,希望加强银泰商业与武商集团的资本合作深度,共同推动新零售在武汉的发展,加快推动湖北省百货、超市、购物中心业态的新零售发展进程。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超市 联华 阿里巴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