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千企帮千村”:聚力脱贫攻坚比群众“获得感”

2017年06月02日 14:24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一大早,松桃自治县腊尔乡当造村村民欧周英就开始忙碌起来,精心为中午来她家农家乐吃饭的游客准备着新鲜食材。“现在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可多了,遇到假期和双休日,景区和村里十分热闹,特别是去年的10月黄金周,游客突破了5万人,卖小吃一天都能赚到四五百元。”

当造村位于贵州省与湖南省交界的腊尔山山脉主峰区域,由于历史和交通等原因,过去十分贫穷。近年来,贵州腊尔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投资建设了腊尔山万亩红枫景区,充分利用旅游开发,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景区共接待游客达15万余人次。

“没有公司的帮助,我们家修不起这栋两楼一底的砖房,也办不起农家乐,更不可能过上好日子。”欧周英十分感激地说。

对欧周英这样的村民来说,生活越来越好是她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据统计,至2016年底,贵州腊尔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支付给当地百姓各种劳务报酬就达400多万元。该村村民三组有18位中老年妇女在景区务工的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有47户困难户参加景区劳务创收,总收入达到81万多元,户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

自我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以来,广大企业家们积极作为,设身处地站在贫困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真正把精准扶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对普定县白岩镇沙戈村村民来说,“获得感”是生态越来越美。

思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该村结对帮扶后,坚持“石漠化治理产业化,产业化发展生态化”的理念,探索出了一条治山、治石、治穷相结合的生态建设之路,打造“三个一”(一点、一山、一条线)绿化工程,规划面积1.68万亩,总投资1.3亿元。在李后村与沙戈村交界处规划500亩石漠化山丘作为植树造林示范点;在打油村与沙戈村交界处石漠化严重的山脉规划500亩作为县直单位植树造林示范山;打造思源大道两旁1000米范围内的精品水果、花卉苗木绿色长廊,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产业,实现石漠化治理产业化。

思源公司通过示范带动,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实行“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合作社及农户参与”的方式,建立企业、种植大户与当地农民共同参与的利益联接机制,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有效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农民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园区全部建成后,带动解决农村就业6000人,受益贫困户590户1320人,人均年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

对松桃自治县谷头村村民来说,“获得感”是看病越来越方便。

民营企业家、松桃自治县九洲医院总经理林瑞洪积极响应党委统战部、工商联号召,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带领九洲医院与世昌街道头谷社区结成帮扶对子,结合单位优势,确定了以“健康扶贫”为主的帮扶模式,并辅以爱心捐助应急救助方式,带动医院做全村人民的健康保护神,多次组织医院医疗队到头谷社区开展义诊活动,走村串户为患病群众免费测量血压、把脉开方、免费发放常用药品。通过“义诊”将医疗卫生服务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缓解困难群众“就医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让他们早日过上好日子。医疗帮扶惠及全社区224户1110人。生病了一个电话,医院救护车就免费接送,对全社区42户贫困户162人全部免费医治,其他群众也是大幅度减免医疗费,不到一年时间共计为头谷社区群众住院患者减免医疗费达6万元。

林瑞洪给头谷社区群众送上了一份满满的健康祝福,头谷社区群众说:“松桃九洲医院是他们的健康保护神”。

……

据了解,自“千企帮千村”行动实施以来,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截至2016年年底,共动员参与帮扶企业1393家,帮扶贫困村1702个,实施帮扶项目2736个,投入资金110亿元,帮扶贫困群众38.86万人。

担任省工商联(省商会)副主席、副会长的民营企业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其中22名民营企业家积极行动,共帮扶130个村,投入资金6.7亿元,帮扶人数18万人。截至目前,已经实施产业帮扶企业538个,项目721个,资金56.89亿元,涉及贫困村677个,贫困人口11.63万人。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稿件来自 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 贵州日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群众 帮扶 脱贫

更多

更多